公民寫手

寶吉互助農莊榖東招募

寶吉哪裡來

2010年一位工研院的研究員陳建泰和新竹縣竹東鎮三重埔的農民莊正燈一同創立了彩虹農場(請參見「新竹CSA測試農場:產銷與社區的連結」)現在陳建泰已經在千甲里開拓了另一片天地,原有彩虹農場人力解散,2013年易手並改名為寶吉互助農莊。

農莊的田間管理強調對環境友善的原則,不強調任一派農法,而是希望找到最適合在這個農場操作的耕作方式。

寶吉哪裡去

寶吉目前的運作和在彩虹時期大大不同,相較於以往有一群社區媽媽為種植主力以外,目前只有一位新手農夫為田間管理人員,而農友莊正燈現在則是農事的另一重要人物。這個堪稱1.5人的兩分地農場,如同許多其他希望自產自銷的農戶一樣,是校長兼工友的小菜園。目前是寶吉運作第一年的第二季,仍在學習、摸索出適合寶吉的運作方式,也因此生產和銷售如何搭配,即是田間管理的最主要重點。

原本寶吉希望能承襲社區支持型農業的方式運作,但後來因種種目前仍不易克服的因素,因此目前招收消費者的方式,是透過類似宜蘭賴青松的榖東制付費方式,只不過應用在菜園上,有許多不同的細節。希望寶吉的榖東制是很多美好機會的開始。

寶吉榖東制介紹

冬季蔬菜正陸續收成,現已栽種近20種作物,並持續增加中。目前種植的作物,一半以上都是自行育苗。由於不施放化學農業和任何成長激素,作物成長普遍較慢,但能仍健康的生長。讓作物呈現出最好的姿態,何嘗不是對土地和對這棵菜的感謝?詳細榖東制介紹和入榖申請,請前往此頁面:

寶吉互助農莊2013年秋季穀東招募!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t5NuT4oQ3iXVGFiG1PMBc5sY735ZMfmkozAqNk5iDg/viewform

菜的示意圖

第一週採收的蔬菜量,此為大份。每週可收7~9樣蔬菜。未來將會有其他根莖類作物。

image001

第一週採收的蔬菜量,此為小份。每週可收4~6樣蔬菜,未來將會有其他根莖類作物。

image003

寶吉適合我的需求嗎?

雖然產地直銷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每個人的消費習慣和價值觀的不同,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樣子的銷售方式。

(1)我願意讓買菜的主控權讓給生產者嗎:

除非大多數消費者一致反映某種菜味道無法習慣,配菜內容皆是由農場決定。農場的規模和人力有限,但為了要維持配菜的多樣性,在這些限制之下仍努力種下許多不同種的菜,預計至少要有30種菜色輪流種植和收成,但冬天是葉菜類的天下,仍有機會嘗到不一樣的菜。也就是說,並非每個人都願意每次拿菜都像是打開一個驚喜箱。

(2) 我願意一次付這麼多的費用嗎:

榖東收到的菜一定非常新鮮,可依個人需求選擇宅配或定點取貨。以目前食品安全問題的嚴重性來看,這些費用其實平均下來,並不特別昂貴,畢竟沒人希望現在吃進去的東西變成未來健康的隱憂。但是為了必須有充裕的資金運作,小農場寶吉的榖東必須一次付完費用,目前仍無法採當週預定制,還請大家見諒。

(3)我願意和賣家共同負擔風險嗎: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農業是靠天吃飯,也因此風險以往都是由農人承擔。在冬天的竹東,偶爾會有寒害,大部分時間都是有豐碩的農產。加入寶吉這樣的運作模式,就等同於雙方都對彼此許允承諾,生產者願意承諾以良好的作物換取穩定的收入來源,而消費者也願意承諾以金錢承諾對農場的支持。

其實某種程度上,榖費就像是生產者和消費者的賣菜或買菜保險,生產者收到費用能順利運作,在天災來時至少還能保有部分收入。而消費者在產量多時即已享受到比帳面價值還多的利益,而這已能彌補天災時配菜可能受影響的損失。

如果這些介紹都很吸引您,那說不定您就是寶吉下一位珍貴的榖東。

加入寶吉:

“寶吉互助農莊2013年秋季穀東招募!”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t5NuT4oQ3iXVGFiG1PMBc5sY735ZMfmkozAqNk5iDg/viewform

相關連結:

新竹CSA測試農場:產銷與社區的連結

寶吉互助農莊部落格:

http://bogicsa.blogspot.tw/

寶吉互助農莊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bogicsa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