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夫心】朴阿桂農場的創立初期

選擇有機農業,最常遇到的阻礙是什麼?第一個阻礙通常來自於「家庭」,原本務農的人就會說「菜沒噴藥長不大啦!不可能種成功的!」,甚至鄰居也會來勸說「草那麼多!好年冬給他噴下去啦,這樣拔草要拔到什麼時候?!」我不是堅持要有機,只是不想噴農藥,我希望讓消費者能吃到安全的農產品,且農夫也能身體健康,不必忍受刺鼻的農藥味,傻子般的信念推著我前進。

S0146014-1
被蟲吃的體無完膚的玉米苗

我在一個已經實施慣行農法數十年載的地方鶴立獨行,別塊田裡的蟲拼命的往這跑,彷彿是避難所似的,每次看到玉米葉子被咬的好可憐,越看越心寒的情況下,除了嘗試別種防治方式,就只好讓牠吃了,但這幾天開始發現,田間的生態系漸漸地豐富,瓢蟲以蚜蟲、介殼蟲為食,螞蟻與毛毛蟲大戰,這是好轉的現象吧!

引用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裡說的『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作為堅持下去時娛樂自己的箴言。

CIMG3849
媽媽的背影,帶著我踏上農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