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5)妙管家3款商品下架,標檢局將開會擬訂洗衣精標準

上下游新聞市集從今年六月起,調查市售35款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其中「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含有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但是國內並未明確規定洗衣精中可否使用農藥,主管商品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會進一步瞭解檢驗方法,本週五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將百滅寧納入洗衣精檢測標準。妙管家已通知全國業者下架,消費者可憑空瓶或發票退換貨。

妙管家坦誠未向原料商要成分證明,3款商品全面下架

上下游在6月、10月,委托美和科技大學檢驗不同批次的「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發現「百滅寧」含量竟高達76.3PPM(PPM為百萬分之一濃度)、37.8 PPM與44.6PPM(用於一般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為0.05ppm)。根據妙管家的成分標示,抗菌防蟎的主要成分是「澳州Health Guard防螨制菌劑」,其說明書明確揭露含有小於10%的「百滅寧」。

妙管家在今天下午三點緊急召開記者會,妙管家公關周志誠表示,今天和提供原料的澳洲廠商聯繫後,確認「澳州Health Guard防螨制菌劑」含有百滅寧成分,目前已通知業者下架兩款、共三種包裝洗衣精,分別是「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 「妙管家防螨抗敏冷洗精」,消費者可拿空瓶或發票退換貨。

周志誠表示,妙管家使用Health Guard已經八年,市面上許多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都是向同一家澳洲廠商購買原料,代理商是穗曄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不解為何只有妙管家被驗出。不過他坦誠,購買原料時,並未要求廠商出示成份證明,「而且廠商不一定會願意揭露」,但Health Guard有澳洲實驗室認證,公司購買有特別請他們出示,但之後會小心選擇原料,也會檢視其他款洗衣精是否含有不明成份。

1184755_749132025114378_1233134638_n

標檢局週五將開會討論洗衣精標準

1483300_749117065115874_515921052_n

百滅寧可作為農藥或環境用藥,農藥可使用在稻米或十字花科作物上,但必須向農委會登記;作為環境用藥時,則會添加在蟑螂殺蟲劑、居家殺蟲劑,屬環保署管轄,但加在洗衣精裡,則歸標準檢驗局管理,不過我國CNS 2477國家標準,針對「洗衣用合成清潔劑」的檢測內容,只有「PH值」、「生物分解度」、「全磷酸鹽」、「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與甲醛等項目,並依據「商品標示法」檢查「中文標示」,並無檢驗是否含有農藥或環境用藥的項目。

標檢局第二組副組長吳姿蓉表示,國內並沒有洗衣精裡的環境用藥檢測方法,美和科大是採取蔬果農藥檢驗方法,要先進一步釐清此方法是否合適,也會了解市場上洗衣精狀況,搜尋歐美國家相關做法,標檢局最近正好要修訂洗衣精標準,本週五會召開技術專家會議,也會評估是否納入環境用藥。

除開發檢驗方法,吳姿蓉說,目前商品標示法第十條規定:「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一、有危險性。二、與衛生安全有關。三、具有特殊性質或需特別處理。」標檢局會先請經濟部商業司,檢視妙管家標示是否合格;此外,也會跟主管化學物質的環保署協調,儘快訂定相關規範。

環保署建化學資料庫,主管機關須自行評估用在商品的風險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表示,環保署的《環境用藥管理法》,規範的是殺蟲劑、殺菌劑等控制環境中害蟲的藥物,加到洗衣精裡則變成商品,根據《商品檢驗法》中的「商品危害風險性認定準則」,標檢局應自行評估商品中的成分,是否含有害風險。

袁紹英說,百滅寧不屬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但新版《毒管法》最近剛通過,未來環保署會登錄化學品資料庫,建立全台約7.9萬筆化學品的「身分證」,但一個化學物質是否有害,和添加的劑量、用途有很大關係,因此主管機關必須自行評估可用在何種商品、用的劑量為何。

他舉例,塑化劑是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但只要在一頂的用途、殘留量在一定範圍內,塑化劑對人體並沒有傷害,全世界也都在用塑化劑,「如果要我們從源頭就評估塑化劑,那一定所有東西都不能用了。」

他說,《毒管法》只是建立資料庫,作為各主管機關評估風險的參考依據,化學品上萬種,必須從後端商品檢視用途和風險,但環保署僅會登錄單方化學品,若進口時就將單方混成複方,則無法登錄,還是要靠其他主管機關一起來抽檢把關。

 閱讀「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請點選這裡

本調查感謝weReport平台透過公眾力量共同完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