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大黑冠麻鷺車禍上天堂了!學生盼設立慢行立牌

文/張傳佳      資料提供/林哲安

本月9日,台大學生戲稱為「大笨鳥」的黑冠麻鷺,於校內椰林大道近總圖前振興草皮的轉角處,遭遇車禍…上天堂了!

事發現場的目擊者劉同學表示,當日下午兩點多她與朋友走在椰林大道,車子在轉彎處加速,雖然車速不是特別快,但黑冠麻鷺突然從杜鵑花叢衝出,「大笨鳥看到車也不知道要躲,也沒有飛。」就遭車子輾過去了。

接到消息趕往現場的保育社同學說,「黑冠麻鷺皮開肉綻,血跡延續好幾公尺,還有內臟掉落在馬路中,相當悽慘。」確認死亡的黑冠麻鷺未繫有可供識別的色環[1]之後,就將其送往特生中心。

 

攝影/林哲安

黑冠麻鷺(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  英名:Malaysian Night Heron)分布於南亞和東南亞部分地區,十多年前在台灣的數量並不多,不過近年來在台灣的數量大幅增加,且逐漸擴展至公園等都市綠地,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適合觀賞黑冠麻鷺的地方。鳥類觀察者透露,許多國外賞鳥團抵達台灣的第一站,正是前往台北植物園觀賞黑冠麻鷺!自小開始賞鳥、前台大自然保育社社長林哲安亦表示,曾在校內遇到一位外國賞鳥者,一面拿著相機拍著黑冠麻鷺,一面驚嘆,「Wow, I can’t believe it !」(更多黑冠麻鷺,可參考《台灣鳥類誌》第二版,319頁http://taibif.tw/download/avifauna/flipviewerxpress.html)

黑冠麻鷺的主食是蚯蚓,台大學生常見到黑冠麻鷺在校內大小草坪與蚯蚓「拔河」,夜晚也可聽到牠「霧!霧!」的求偶叫聲,不怕人且常扭動脖子緩慢走路的傻樣,讓學生都親切喊牠「大笨鳥」。以校內黑冠麻鷺巢位選擇分布為研究主題的台大碩二生吳郁昕說,校內最早出現黑冠麻鷺的紀錄,可追溯至2003年;且她現在參與的台大野生動物研究室自2010年調查黑冠麻鷺至今,每年3至10月都

有黑冠麻鷺的繁殖紀錄,個體數量皆維持在10到15隻左右。

攝影/許家禎
黑冠麻鷺成鳥及兩隻雛鳥

林哲安也將黑冠麻鷺遭遇車禍的消息放上臉書,已有302個轉貼分享,網友紛紛留言,「R.I.P.」,網友也婉惜,「為什麼在校園裡…不開慢點兒呢?」保育社同學亦將此消息轉到批踢踢NTU版,亦有超過50則推文。

台大校園之內的路殺[2]問題,也再度引起討論,引起台大自然保育社的同學突發奇想,有沒有可能設置「前有黑冠麻鷺,請慢行」的立牌?且此次發生黑冠麻鷺車禍的轉角處,其實也是腳踏車常發生擦撞的地點,設置立牌除保護黑冠麻鷺,也可一併改善校內人車安全。

主持野生動物研究室的台大森林系教授、同時也是台大自然保育社指導老師的袁孝維,對於設置立牌的想法表示大力支持。於是,本文作者及主要受訪者於13日前往台大總務處詢問校方意見,總務長王根樹原則上表示贊同,只要立牌不影響校園景觀,可依照程序申請;校園規劃小組於14日回信表示,原則上支持本案,但建議辦理校內徵圖,並會同相關單位討論立牌設置地點。
攝影/胡顯琮
正在過馬路的黑冠麻鷺

林哲安說,其實並未想追究肇事者,但希望給大家多一個開慢車的理由;由於現在學校已進入寒假,保育社同學將待二月中旬開學之後,採取進一步行動。

[1] 色環:在嚴格的操作技術下,以不傷害鳥類為原則,使用色環標記,以便於分辨個體,有助於追蹤每隻黑冠麻鷺的分布和行為
[2] 路殺(Roadkill):動物在馬路上因交通工具造成的死亡

 

台大自然保育社也提出幾點建議,希望減少校內路殺:

1. 在校內開車或騎車真的要慢一點,就算黑冠麻鷺毫無預警的衝出且不知閃躲,只要車速夠慢,避免車禍的機率就很高。
2. 台大校園許多地方皆有黑冠麻鷺,因此走到哪都要注意。
3. 黑冠麻鷺不是唯一會過馬路的動物,松鼠、攀蜥等等,同樣需要留意。事實上,死於汽車及腳踏車輪下的動物不計其數,只是沒被注意到而已。

攝影/胡顯琮

4. 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車一靠近,動物就會自動躲開」,這種想法很多時候並不適用。適度禮讓、等待動物過馬路,是必要的。

5. 不要一味責怪駕駛人,倒是把「處處都有動物會過馬路」這個觀念留在心中,以後多加注意,這才是治本的方法。共創人與動物和平相處的校園吧!


補充資料:
由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主持的野生動物研究室,已花費數年追蹤校內的黑冠麻鷺分布與行為喔!袁老師也邀請大家一起來幫忙紀錄黑冠麻鷺!
  1. 網站:【Wanted!!! 通緝黑冠麻鷺】 http://malayannightheron.blogspot.tw/
  2. 【台大黑冠麻鷺目擊回報系統】點入後可向野生動物研究室回報黑冠麻鷺的日期、時間、出現地點、右腳色環(白白、白黃、白橘等)、左腳色環(白/金屬、 黃/金屬等)、所在環境等等,協助黑冠麻鷺的研究喔!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FRIMjBaVEtxSHpYeWhKdGo0am9oSXc6MQ
  3. 【台大黑冠麻鷺活動地圖】歡迎大家一起來編輯!https://maps.google.com.tw/maps/ms?vps=3&jsv=338a&brcurrent=h3,0x3442aa2c194b66cd:0x1ea97d148ba72564,,0x3442ac6b61db
    b

原文網址:http://www.spoonduckyilan.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