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外部落有機蘿蔔 下雪無法加工 邀請消費者團購

比亞外部落的有機蘿蔔,最近正值盛產期,但最近天氣寒冷,平地蘿蔔產量也大增,通路商優先消化平地蘿蔔,使得部落的蘿蔔面臨滯銷窘境。

桃園縣復興鄉的比亞外部落對在地社區、產業的用心獲得各界認可,被交通部觀光局選為「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的聚落,今年一月,比亞外部落更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的社區類首獎。

比亞外部落雖然是個只有十五戶的泰雅族小型部落,但他們的水蜜桃、甜柿、枇杷、高冷蔬菜等作物,長期以來都不噴藥,成為部落的特色之一。

天冷又下雪 要做蘿蔔乾也來不及

1939991_818877888127983_2116320383_n
水蜜桃樹下栽種白蘿蔔,旁邊是採下來的白蘿蔔。 提供/比亞外部落

最近他們面臨白蘿蔔產量大增、通路停滯的狀況,本想把白蘿蔔做成蘿蔔乾,以乾貨方式販售,但前幾天比亞外部落下起雪來,日照不足,連乾貨也來不及做。

比亞外部落在生產技術與銷售通路上都有一定經驗,不過去年到現在,他們的運氣實在有點背。

他們採用有機耕作方式多年,但因為驗證費用高,一直沒有送驗,後來透過補助才申請驗證,去年水蜜桃通過有機認證,本期待能以有機的價格賣出,但卻遇上颱風,產量大減。甜柿是他們的主要作物之一,去年收成前被一群猴子搶先試吃,收成量低於往年。

水蜜桃、甜柿都減產,比亞外部落的農友只好轉而期盼,至少最近正值產季的白蘿蔔還能維持一定的收入。

白蘿蔔遇到通路停滯的窘境

1620857_818875051461600_1212419904_n
比亞外部落的有機白蘿蔔 提供/比亞外部落

比亞外部落的白蘿蔔,前年底取得慈心的有機轉型期認證,去年也與通路商談妥,每周穩定提供一百五十公斤的蘿蔔。因為與通路商的約定,部落去年底開始有計畫的生產白蘿蔔,以每週生產150-200公斤的生產量為目標。

最近天氣特別冷,白蘿蔔長得特別大顆,產量也很穩定。但也是因為天氣冷,平地的白蘿蔔也大產,通路商與平地農友合作較久,優先收購平地的蘿蔔,並跟部落說:「量不夠的時候再來跟你們拿。」

部落的農友只好等呀等,等到不得不採收時才拔蘿蔔,每一棵蘿蔔都長得很好,重量平均一斤多,預估有兩噸的產量。

有機蘿蔔在土裡很浪費 請大家買去吃掉

1797526_818878881461217_1327223096_n
最近天寒,比亞外部落的白蘿蔔長得特別好。 提供/比亞外部落

最近天寒,比亞外部落的白蘿蔔長得特別好,有八成的白蘿蔔跟圖片中的白蘿蔔一樣大,但往年大概只有四成漲到這種大小。 提供/比亞外部落

「蘿蔔長得很好應該高興,但最近天氣實在太冷了,山區跟平地的蘿蔔產量都增加,我們的蘿蔔一時之間囤積沒有出路了。」在比亞外部落協助作物產銷的賴育真說。

目前比亞外部落希望能以一斤三十五元的產地價,直接賣給願意團購的消費者。農友阿忠‧諾佈與尤瑪長老說:「我們用心耕作的有機蘿蔔,最近一直在長,賣不出去就只能在土裡裂開、爛掉呀,請大家買去吃掉好了。」

有機白蘿蔔 35元/台斤,宅配費 240元/箱

黑貓宅配一箱可裝30台斤蘿蔔(一箱約20~25條)
渣打銀行大溪分行02120-000183395阿忠‧諾佈
聯絡人:賴育真(Lora) 0916052997   email:lora827@gmail.com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