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作農為人生唯一的夢想

農家子弟鄭聰祥以前是擁有寢具工廠和3家門市的老闆,但是從小的田園夢並沒有因為外出工作而消失,隨著小孩長大工作,漸漸規劃從農之路,加上當時當兵同袍因長期接觸農藥而生病,讓聰祥更發覺到健康的重要,因此堅持要以有機方式種植蔬果。

4-20476

但在投入農業前,聰祥於民國94年先在台北的自家地試種露天蔬菜,而採收的蔬果都直接分送給親戚、朋友及社區,期間透過不斷學習和改進,慢慢累積客源。3年後決定擴大農地種植,透過朋友介紹,來到苗栗縣造橋鄉承租3.5公頃土地,搭建起溫室及開闢露天種植區,且利用農閒時間至農業改良場所進修,聰祥說農民學院不但讓他找到學習農業技術的管道,更棒的是,還能與農業新進交流,雖然農場工作忙碌辛苦,但帶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是以前的工作無法取代的。

4-20477

所經營農場於100年取得有機驗證,並透過改良場專家指導採用少量多樣輪種方式栽種葉菜類及瓜果類蔬菜,來減少病蟲害,並從輪作中找出適合的栽種作物。完成作農的夢想後,鄭大哥接下來想找一塊地讓市民去種,做一個市民農園,希望能藉由教學,讓大家可以種出自己想吃的東西,更可以互相交流。也希望未來能再往休閒的方面走,比如能給沒辦法長時間來這邊種植作物的民眾,當你有時間時,可以來這裡3~5天,像是來這邊度假,有一塊地可以給你種植作物,只要初期的部分照顧好,後續再由鄭大哥繼續照顧,在這期間也都可以回來看看自己的作物,等到收成後再回來採收,若是不能回來採收也會幫忙宅配回去,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