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揪團組「戰地廚房」 美食暖肚反服貿

佔領立法院來到第20天,各界熱情不減,一群網路「鄉民」心疼民眾吹風淋雨,在網路上揪團煮薑茶,後來更擴大成「戰地廚房」,柴米油鹽醬醋茶、瓦斯爐、鍋鏟、餐具,全來自各界愛心,市場攤販聽到他們要煮薑湯,也免費提供三斤薑,更有義大麵、牛肉麵商家,帶著員工一起上街頭煮麵,短短兩週已經發出上萬份餐點,讓民眾吃飽繼續拚。

挺靜坐民眾,熱血鄉民捐瓦斯、食材

10153012_820402861320627_1113922127_n
志工各司其職,熱騰騰餐點為靜坐民眾暖胃(攝影/林慧貞)

「有沒有人要吃牛肉麵?」晚上八點,立法院濟南路側傳出陣陣香味,志工們推著推車,沿路發放出爐不到十分鐘的牛肉麵,由兩個白色布篷搭建起的「戰地廚房」,這兩週餵飽不少遊子的肚子。3月20日,佔領立法院第三天,氣溫降到15度,一群網路鄉民揪團為現場民眾煮薑茶暖胃,意外催生出戰地廚房。

召集人關妍(綽號)是美術設計SOHO族,平常就關心社會議題,但佔領立法院後才第一次走上街頭。她說,立法院被佔領時,一開始物資還不齊全,聽說現場沒熱水,氣溫又下降,擔心在外靜坐的民眾感冒,在自己的臉書和電子佈告欄PTT發文,揪團來立法院煮薑湯,沒想到竟有10多個熱血鄉民報名。

民眾愛心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聚集,短短半天,快速爐、桌子、瓦斯、發電機從各地湧進;當天晚上,「喝薑茶,顧感冒,身體健康反服貿」的聲音此起彼落,打破大家對鄉民只會打嘴炮的印象,來拿薑茶的民眾和志工互道加油,還送一桶到員警休息區。

關妍還透露一段小插曲,當天早上她向熟識的菜市場攤販買薑時,因為數量太大,引起老闆好奇,一聽說要到立法院煮薑茶,馬上豪爽送了三斤薑,還不忘對她說:「希望能在電視上看到你」。關妍感動地說,很多人因為其它因素無法到現場,但都很希望盡一份力,加上現場堅毅的靜坐民眾,「心疼又感動」,希望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10246438_820402017987378_2000222220_n
戰地廚房一開始只是鄉民自發性煮薑湯,沒想到各界愛心不斷,至今已發出上萬份餐點(攝影/林慧貞)

小攤販自願歇業煮熱食,暖肚又暖心

如同這場百花齊放的運動,小小兩頂帳篷,吸引越來越多志工、廚師注意,從提供熱水、薑茶,逐漸長成「戰地廚房」,巷弄裡的餐飲業者、小攤販,每天報名輪流煮熱食。

在三重經營牛肉麵店的夫婦林宏達、廖秋芳,昨天特別歇業一天到立法院,準備6百人份的牛肉麵食材,從早上就忙著煮湯備料,林宏達卻覺得很值得,「看現場學生這麼辛苦,我們沒辦法出太多力,只能做這麼一點點事。」第一次上街頭煮麵,雖然鍋子廚具不如店裡齊全,但他們誠意十足,酸菜蔥花樣樣不缺,還有兩塊帶筋牛肉,現場民眾大讚揪感心。

由各大新聞系所學生組成的「台大新聞E論壇」,每天在「戰地廚房」附近發稿,經常收到戰地廚房的溫暖,台大新聞所學生邱彥瑜說,前兩天吃到熱騰騰的義大利麵,用料超實在,除了蛤蠣、蘆筍,甚至還撒上起司粉,「完全不輸外面」,本來因為番茄不吃肉醬義大利麵,但前天卻破例,「真的很好吃」。

10177340_820404261320487_1687488354_n
林宏達自願歇業一天,從三重跑來立法院煮牛肉麵(攝影/林慧貞)

民眾自主決定工作

戰地廚房除了自願報名的餐飲業者,每天都有民眾自願當志工,團隊多元流動,有學生、上班族,但每個人都是自動前來,沒有班表、命令,有人撒蔥抓麵、有人沿途發放食物,或是將剛煮好的熱食帶進議場,大部份成員低調不願透露名字。

一位不願具名的年輕男性負責當攤位糾察,他說,前天來到現場才知道「戰地廚房」,以前當兵站過衛兵,因此想到可以幫忙注意攤位附近的安全,但沒有排班表,全是自主行為,雖然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但希望至少能讓靜坐民眾吃好一點,才有精神繼續下去。

林宏達說,從佔領立法院第二天後就來報到,服貿協議是用經濟手段,達成政治目的,但到底誰簽署、內容是什麼,民眾通通不知道,很感謝這次民眾佔領立法院,讓大家更瞭解這件事,之後如果還有需要,一定義不容辭,為孩子煮上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

971212_820405071320406_291491438_n
除了熱食,也有志工煮冬瓜檸檬,全是自願前來(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