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雖然不能大富貴但會有好生活─兆濡的火龍果

兆濡是我非常喜歡的農民,他年輕,透露的是無比的信心與慷慨的氣度,我們從他身上得到滋養。

記得第一次到屏東萬丹找兆濡,車子剛下屏東交流道,就陸續接到他的電話,反覆確認我們的所在地,車子開到他家門,他已經騎著摩托車候在門口,一秒也不想浪費我們時間,準備帶我們去看果園,然後趕12點前進餐廳吃午餐,怕我們挨餓,台灣人溫柔寬厚的人情味呀….

兆濡66年次,回家務農9年,專業是水稻育苗,另外香蕉、火龍果也種的傑出,跟他結緣就是去年吃下他種的火龍果,:『該死!真好吃,那花香味到底是怎麼種出來的,這傢伙是誰,我要把你挖出來』,等了一年,今年我第一次跟他碰面,我想以後也要常見面。

兆濡就是財經雜誌常提到的百萬年薪回家務農的例子之一。9年前他做的是上市科技公司的客服主管,他說晚上十點回家是公司的恩典,早上6點回家洗個澡,馬上再出門也曾有過。每天睡覺、上班的生活讓他困惑。那時候他一對雙胞胎剛出生,太太有時候半夜12點多憤怒的打電話給他:小孩一直哭,不睡覺怎麼辦?

有一天,他問自己要一輩子過這種生活嗎?後來他放棄百萬年薪,回家種田。

P1020750_2
與兆濡合影

回來的頭一年,其實生活並沒有比上班好,他花了很多時間摸索作物的特性,常常晚上一點多還帶著頭燈穿梭在火龍果園內,不分晝夜想著怎樣把火龍果種好,他也曾經後悔過為什麼要回來種田,過去9年,他跟家人幾乎未曾在外面過夜,全部的精神都花在農作物身上。他話講的輕描淡寫,但光想到9年的風吹日曬、日夜打拚就讓人肅敬。

九年磨一劍,今年他告訴太太:這輩子雖然不能給你們大富大貴,但是今年開始要讓你們過不一樣的生活。最近他買了帳篷,要帶家人去露營了,小孩興奮極了,這一刻等了很久。兆濡說他現在開始享受種田的樂趣,田間管理工作逐漸有一套秩序,甚至可以把他的高品質作物複製到其他園子,雖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克服,但已經輕鬆不少。

最近有個少年仔,在科技公司上班,常跟兆濡買火龍果,有一天他休假在家,兆濡找他過來閒聊,冷不防的問了一句:你以後想幹嘛?少年緘默,兆濡於是邀他一起利用假日到田裡工作,他安排了很多參訪行程,也教導少年如何種植火龍果,吃苦沒讓他保護自己,反而願意分享所學。

老一輩說行行出狀元,以前不懂,認識兆濡懂了,他給了我們很強的能量,當我們苦惱,想想樣他一樣的農民們,我們就要勇敢,不勇敢怎麼有資格跟他們合作,我想我們喜歡跟正面優秀的農民合作,原因也在此,互相激勵、互相扶持。

P1020738
美麗的火龍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