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風茹產業 發揚保健植物風華

風茹是澎湖地區傳統的保健值物,並成立有專業產銷班,輔導農民進行量產,提供多家當地加工業者製成茶包,儼然是最具澎湖特色的伴手禮。但以往風茹並無病蟲害防治核准使用藥劑,農民在栽培過程中全無合法用藥,動輒觸法,甚至被沒入銷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為解決相關問題,維護澎湖特色產業發展,積極蒐集風茹病蟲害及防治相關資料,並協調各農政單位,爭取核准公告風茹草病蟲害防治藥劑。

經多方努力,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終於在103年5月6日正式公告風茹「蚜蟲類」防治藥劑,共有16%可尼丁水溶性粒劑等17種藥劑可供農民選擇使用(詳情請參閱這裡),農友只要依規定使用這些藥劑,就可以生產安全的風茹產品,將這個極具發展潛力的特色保健植物再度發揚光大。

高雄場 場長指出,風茹茶是澎湖居民數百年來傳統的保健飲品,近代研究也指出,風茹草的成分有修補化學傷害性肝炎、抗致突變性、毒殺與預防肝癌細胞、抗B肝發炎表面抗原、抗氧化 及輔助治療肺癌的功能,可發展為成為保健食品,高雄場並已開發成功風茹即溶茶包、風茹凍及濃縮膠囊等產品,準備技轉給加工業者量產行銷。

10357440_10204081225374891_6400245507639936150_n
風茹是澎湖地區傳統的保健值物,並成立有專業產銷班,輔導農民進行量產,提供多家當地加工業者製成茶包,儼然是最具澎湖特色的伴手禮。

但風茹草以往並無病蟲害防治正式核准使用藥劑,所有農藥都未訂定安全容許量,因此,102年8月澎湖縣衛生局抽檢市售風茹茶包,結果發現,6家業者中有5家被檢出農藥殘留,導致5萬多個茶包全遭銷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更在102年9月宣布,在風茹未經安全性評估前,不得供作食品使用,進而要求風茹相關產品全面下架。接踵而來的不合理措施,幾乎打趴澎湖地區的風茹產業

為挽救澎湖風茹產業,高雄場黃場長指示所屬同仁,積極協助農民及業者。首先彙整風茹已發表的各項科學文獻、安全評估報告及食用歷史等資料,填報完成衛福部要求提送的資料,終於在102年11月爭取成功風茹屬於「傳統性食品材料」,使風茹產品得以重新上架販售。

另外,並彙整風茹病蟲害種類,同時提出安全有效的防治藥劑,建請農委會核准公告供農民選用,經多方努力,終使澎湖風茹產業逐步恢復正軌,備受澎湖各界人士肯定。

高雄場長黃德昌表示,高雄場除將繼續協助爭取延伸更多風茹病蟲害防治的合法用藥種類,也將積極推動安全生產管理模式,未來可望輔導風茹成為「吉園圃作物」,並推廣擴大種植面積,以生產優質安全的風茹草,再創澎湖特色保健植物的風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