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狗母魚大餅三明治

夏天的三合院總是熱得發悶,鄰居周遭皆已蓋起了樓房,三合院部份的水泥平房,更是吸熱到覺得是烘爐。院子裡種了幾棵樹,從回來到現在2、3年也逐漸長成,稍微蹲低還勉強有一點樹蔭可以躲。這天下午大伯回來,提著一袋狗母魚,水桶、凳子、覘板、彎刀準備好,就坐在樹蔭下處理起來了。

印象中的狗母魚,是老爸做的魚鬆,小時候無所事事就一邊挑刺一邊吃,幸好老爸也不太在意,蒸好新鮮的魚肉夾雜著醬油的焦香味,到現在還一直記著。也有想過我一定要弄個狗母魚鬆來吃吃, 問著眼前的大伯會不會做魚鬆?他說為什麼我不會做?只是從刀法看來大伯顯然不是要做魚鬆。 我習慣打擾他,不過三兩下的時間,我問題還沒說完,他已經處理好了筒子裡的狗母魚。

拿起彎刀先刮除魚鱗,將魚轉正背鰭朝上,彎刀一下,沿著背鰭左邊畫一刀,右邊畫一刀,接著頸部劃開,此時魚肉已經攤平,在沿著魚尾把魚肉分離。陽光正好魚新鮮,撒上了胡椒粉的狗母魚,躺在網子上做日光浴,是一日干。

忙完之後,大伯才說中秋到了要給大家加料,得意的說這在別的地方吃不到!

我用保力達換到2條!在大伯還沒後悔前我用極快的速度收好,腦袋裡也浮出了一些菜色準備換我接手。

14720030

14720031

14720032

14720029

14720033

14720038

狗母魚大餅三明治

材料:

*街角阿伯的山東大餅我等了四天

*大伯的狗母魚一日干

*生菜起司洋蔥隨意放

*塗料可以是奶油或沙拉醬拌入香料

做法:

*熱鍋少油煎熟狗母魚干

*大餅剖開塗上香料奶油或沙拉醬放烤箱
*在大餅上鋪上洋蔥生菜和起司,放上煎好的狗母魚干,再蓋上大餅。

IMG_9442

小捲柚子沙拉

材料:*表哥送的小捲*生菜水果柚子隨意

做法:

*生菜火龍果柚子打底

*小捲因為是冷凍退冰含水量較高,所以用蒜頭胡椒乾煎。

*淋上醬汁。

IMG_9448

 南瓜米漿粥

材料:*白米*水*南瓜

做法:

*南瓜切塊,放入鍋中。

*米:水=1:8,外鍋2杯水,煮3次。

IMG_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