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公布進威及下游油品與飼料檢驗 部分油品鉛含量略高 但未超過歐盟限量

農委會中午公布屏東進威公司及下游飼料廠商的動物油脂及飼料採驗結果。在14件採樣的油脂與5件配合飼料樣品當中,初步顯示飼料的有害重金屬未超過歐盟最高限量,但有3件動物油脂的鉛含量超過食用油標準。不過目前飼料用油脂規範未針對鉛訂定標準,農委會下周一將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討論。

這14件動物油脂當中,有8件來自進威公司的油槽、6件來自下游廠商的庫存油脂。除有1件動物油脂樣本還未檢驗完畢,剩下的13件樣本都符合國內的飼料用動物油脂國家標準。不過,若再以食藥署訂定的食用油脂重金屬限量標準判斷,有3件動物油脂鉛含量超過規定的0.1ppm。

這3件超過食用油脂含鉛限量的動物油脂分別是台灣福基公司的牛油與糖蜜混合物0.94ppm、升福的動物油脂0.417ppm、育立的豬油0.173ppm。不過,有鑑於台灣尚未對飼料用動物油脂的含鉛量訂定限制,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要比照食用油脂的規定,也針對飼料用動物油脂訂定鉛含量的限制。

至於其他的重金屬,如砷、銅、鋅、汞,檢出量均符合飼料用動物油脂與食用油脂的標準;被懷疑是來自皮革油製程的鎳與鉻,雖然飼料用與食用油脂均無檢出限量規範,但檢驗的動物油脂樣本不是未檢出,就是非常微量。

至於酸價的部分,有7件動物油脂超過食用油品的相關規定,但目前飼料用油脂對此並無標準,所以也將於專家會議中討論是否將酸價也列為飼料用動物油脂的國家標準檢驗項目。

農委會也針對這14件動物油脂檢測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數值從1~10.23ug/kg不等。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被認為有致癌性,推測可能是來自廢食用油。

至於5件配合飼料樣本,無論在有害重金屬、黃麴毒素等項目,都符合我國國家標準與歐盟最高限量。

農委會副處長朱慶誠說,不管檢驗結果是否符合標準,只要下游廠商使用的飼料用動物油脂來自屏東郭烈成的工廠,由於其來源複雜,包含餿水油、廢食用油與皮革油,就必須封存與銷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