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地米做手工粄條 美濃軒味屋堅持夢想

來自美濃陶藝之家的鍾晴庭與做服裝設計的鍾富源這對年輕夫妻回到美濃,開了客家創意料理店-「軒味屋」。因為對餐飲的熱愛,晴庭沒有接手作陶藝家,而在大型港式餐廳、西餐、越南料理、貝果輕食店等地方工作,累積了豐厚的餐飲籌組經驗,再加上熱衷開發菜色,積極認真,獲得很多廚師及餐廳師傅的私房教學和料理手法。

二年前和丈夫富源(綽號怪獸)一起返鄉創業,選在美濃褔安大路上的粄條激戰區開店,附近阿誠粄條就是美濃有名的老店,為做區隔,餐點本想以飯類為主,粄條為副,再搭配創意料理菜。基本上,所謂的「創意料理」都是兩夫妻自己喜歡吃的菜,他們相信自己若愛吃的菜色,客人也會愛吃的。

像店裡的「香煎手工蘿蔔糕」就是晴庭在港式餐廳學到的招牌菜,在充滿客家料理的菜單上顯得很特別。在十一月至一月期間,就會選用美濃白玉蘿蔔來製作,她也透露,與台灣他方產的蘿蔔相比,白玉蘿蔔做的蘿蔔糕就是比較甜且保留了脆度。經她一說,我便開始期待十一月的到來了呀!

在自己手上製作粄條,並挑戰蔬菜板條

10268552_668269803251534_643275947458385973_n
軒味屋的地瓜葉粄條(圖片提供/軒味屋)

在粄條部分,原本軒味屋也像美濃的其他粄條店一樣,不是自己製作而是向粄條大廠批粄條來賣。某日,無意中吃到置放到隔夜的粄條竟然是苦苦的!不想辛苦創業的心血被毀,也因身為餐飲業者的良心和道德,兩夫妻當下就熱血的決定-「要自己做粄條!」而且,直覺的就想應該要用美濃在地種植的米來製作名符其實的美濃米粄條啊!

但,說的容易,做起來很辛苦,軒味屋完全沒有作粄條的經驗,而且還想挑戰做蔬菜粄條,要再次和褔安的粄條店家們做區隔。回過頭來,粄條策略想好了,要做蔬菜粄條還是得要先會做一般原味的米粄條才行。在來米水份少好掌握比例,尤以舊米最佳,晴庭和怪獸用土法鍊鋼的以50%水、50%在來米比例反覆調整,由於使用傳統大鍋爐蒸煮,便更難以控制大鍋蓋上的水滴下來影響粄條成品。

直到彈性、口感、香氣都滿意了,也抓出了比例之後,又再試了好幾種蔬菜,九層塔味道太重、波菜有季節性,後來發現自家後院的地瓜葉,一年四季可生,自種也不灑農藥,試作出來的口感帶著清甜。一碗綠色粄條搭配紅蘿蔔、玉米和蔬果大骨湯頭,慢慢在美濃粄條界打開了知名度!

綠白照
綠白粄條都是自己手作

手工粄條米香十足

20140924_135349
軒味屋是一對年輕夫婦的創業夢想

蔬菜粄條穩定販售後,評價很好。但軒味屋仍然在想,粄條只能用在來米嗎?美濃在地種植的米大部份都不是在來米,於是她選用了美濃在地的高雄147號,是粳稻中帶著香米氣息的品種,試作美濃米製作的米粄條。

帶著之前的製作經驗,他們很快就抓到在來米與高雄147米種不同的特性,加上米和水的比例再做調整,還有火候及蒸煮時間的訣竅掌握後,用美濃在地米製作的粄條做出來了!

九月中旬在美濃愛鄉與八色鳥協會自辦的食材討論會-「臨暗食堂」聚會中,他們帶來米粄條的成品和大家分享!米香十足,令人在場的朋友又驚又喜。

「消費者會在意自己吃到的粄條是在來米或蓬萊米嗎?」晴庭問著自己。

經歷半年的研發和刻苦經營,生意慘淡到一度讓軒味屋面臨倒閉,堅持圓夢的決心總算柳暗花明讓軒味屋得到肯定,晴庭和怪獸很清楚消費者並不會想知道自己所食用的粄條背後巨大意義。但自己無法讓客人食用來源不明或內容不實的食材,這是軒味屋的原則。開店二年來,他們沒時間和在地朋友認識和交流,只能悶著頭抱著自己的夢想,現在他們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貴人相助,也開始用心體會美濃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開這間店是他們夫妻倆的夢想,邀請大家都能到他們店裡走走吧!

目前美濃米粄條是軒味屋的私房料理,欲品嘗的朋友請提前一天預約喔!

20140924_13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