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混油下游廠商名單?衛福部:無法證實違法 目前堅持不公布

正義油品疑似混油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訂出「D-day」,要求下游業者必須在今晚6點前自主通報,不過截至今天上午10點,僅47家通報,不過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目前事證還不夠明確,僅是業者預防性下架,「第一時間要先確定沒有食用,很多下游都換油了,公佈對大家沒有意義。」

頂新旗下的正義公司今年2月中至5月間,向鑫好公司購買的豬油原料,疑似混到飼料豬油,2月25日起精煉成 37項油品,賣給下游230家業者。

頂新另預防性下架2月25日前,含豬油成分的油脂31項。總計68項油品,共363家下游業者必須通報。不過截至今天上午10點,只有47家業者通報,比例僅13%,自主下架的油品則有2萬2千公斤。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規定,業者若發現產品違反衛生安全疑慮,必須自主通報,若今晚6點前,這363家業者沒有自主通報,將開罰3至300萬元,13日前未下架,開罰6至5千萬元。

食藥署堅不公布下游名單

但食藥署並未打算公布這47家業者,因為很多豬油都拿來做立即性產品,「很多下游都換油了,公佈對大家沒有意義。」馮潤蘭表示,目前地檢署還在偵辦,沒有說正義違法,僅是預防性下架,因此不公佈,這些業者有的賣油,有的是經銷商或大賣場。

現場有多名記者質疑,為何不像上次餿水油迅速公布?馮潤蘭不斷重申,餿水油廠商第一時間就確定違法,正義還在偵辦,僅是預防性下架,若違法就會馬上公佈下游名單。

香港卡關,食藥署仍未查到金寶運公司

此外,台南地檢署指出,正義油品的上游,竟和餿水油「殊途同歸」,都和香港金寶運公司進口「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不過馮潤蘭表示,目前食藥署尚未派人前往香港,因為香港食安中心還在偵辦,「我們2個人選隨時準備好,已經等在那裡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