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飼料油牽連363下游業者 明天下午前需自主通報

正義油品事件越滾越大,今早高雄市衛生局公布正義疑似混入飼料油的68項油品,食藥署傍晚表示,已知銷往363家下游業者,明天下午6點前,用到這68項油的業者,必須向地方衛生局自主通報,否則將罰3至300萬元,13日起,架上通通不能看到這些產品,違者罰6萬至5千萬元。目前中標的有福容飯店、王品集團等知名企業。

飼料油牽連363下游業者

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前行銷處長吳容合,自行開設鑫好食品,疑似買進飼料油,謊稱食品油賣回老東家,高雄市衛生局昨天到鑫好仁武廠稽查,漏夜比對出68項可能遭飼料油汙染的品項,下午初步掌握363家下游業者。

但食藥署仍未收到確切的下游名單,照例訂出「D-day」,要求使用到這63項油品的業者在明天下午6點前向各地方衛生局自主通報產品品名、規格、批號與有效日期。

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前一次餿水油事件,自主通報的店家超過一半,若不配合油品稽察、謊報,可罰3至300萬元;12日凌晨起,使用到這68項油的產品通通要下架,隔天各地衛生局都會派人稽查,違者罰6萬至5千萬元。

姜郁美表示,10底之前,油品進口、製造業者,必須上食藥署「非登不可」網站,登錄油品資料,之後將會和食品雲勾稽,掌握油品流向。

偵辦此案的台南地檢署,以及查廠的高雄衛生局,今天都不願意對外發表太多意見,南檢表示,目前還在追查中,有進一步消息會再公告;高雄衛生局則說,正在釐清下游影響範圍有多大,但會先將資料送交中央,確認後由食藥署統一發佈。

福容飯店、王品又中標

目前已有多項知名業者自行公開承認使用正義油品,上次阿基師才為代言產品染上餿水油下跪道歉,這次擔任行政總主廚的福容飯店又再度中鏢,今早他哽咽出來開記者會,除了自認能力不夠,還質問頂新董事長魏應充「你晚上怎麼睡得著」,並表示未來飯店將會全面改用自榨豬油。

王品集團繼上次「曼咖啡」使用餿水油後,再度被台中市衛生局證實用到正義油品,包含「藝奇新日本料理」鮭魚季飯、「王品牛排」玉米濃湯、「西堤牛排」鮮烤牛排、「陶板屋」炙燒牛排等四項產品。

王品公司也發表聲明稿,表示自今年9月11日後,都未使用本土豬油。台中市衛生局接到王品的回應則是,今年3月至9月10日,總共使用87桶16公斤裝的正義香豬油,9月13日爆發餿水油後,曾退貨1桶。

《食安法》下週再戰,預計本會期通過

這週三、四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朝野立委都表示,上市上櫃食品公司公開集資,要付更大的社會責任,應該自設實驗室,姜郁美表示非常贊成,會再研擬相關法令。不過立委田秋堇認為,通路業者收取高額上架費,也要負起一定責任,不能隨便進貨再說自己是無辜受害者。此條文還沒達共識,留待下週審理。

由於週三就爆出正義混油案,質詢花了不少時間,週四散會時只修到第八條,不過朝野立委對修法都有共識。國民黨召委王育敏表示,下週一會再排《食安法》審理,民進黨召委田秋堇也說,《食安法》全國矚目,委員會一定要好好討論,「下週沒審完,我下下週也能排,這個會期一定要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