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對產品不慎使用頂新牛油感到遺憾 即日起接受消費者前往7-11退貨

統一企業昨天通報台南市衛生局17項牛肉風味泡麵與2項7-ELEVEn關東煮麻辣鍋油包用到有疑慮的頂新越南牛油後,今天下午在證券交易所召開記者會,除公布19項疑似問題產品的退費方式,也說明內部初步的調查結果。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表示,未來對於上游供應商的追蹤溯源將再擴及2至3階,並對這次事件表示「遺憾」。

10420289_10205081828789351_1125339703081052921_n
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十分緊張,講話時手一直發抖(攝影/汪文豪)

蘇崇銘說明,統一企業目前所使用的精製牛油,皆採購自「統清股份有限公司」,會發現不慎使用頂新牛油,是10月23日下午5點20分左右接獲統清公司通知該公司於6月10日出貨給統一企業的一批5.57噸精製牛油,貨源來自頂新製油。

蘇崇銘進一步說明,統清公司5月23日油品精製設備故障無法生產,因此委託該公司的股東「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台北分公司」安排調度,由統清直接與頂新製油聯繫安排進貨。該批牛油於5月30日運入統清廠,發票為三菱商事所開具,同時也附上三菱商事品質檢驗報告。

他表示,直到衛福部食藥署10月22日公告頂新製油從越南進口的牛油有疑慮,相關產品需要預防性下架,三菱商事才於10月23日上午10點左右電話告知統清公司頂新製油的牛油來源有疑慮。統清才於當天下午5點20分通報統一企業。

蘇崇銘說,統一企業追查後,發現有17項牛肉風味的速食麵產品與7-ELEVEn關東煮麻辣鍋油包使用到該批頂新牛油。除了7-ELEVEn關東煮麻辣鍋油包已請各門市全數盤點下架,17項速食麵產品有效日期含括至2014.12.16至2015.1.26期間的批次產品,消費者都可以持商品或是發票退費,不管原先的消費地點為何,均可至7-ELEVEn全國門市退費(台鐵與高鐵站內門市除外)。

蘇崇銘最後表示,對於這次統一企業不慎用到有疑慮的頂新牛油,表示遺憾。

統清公司金世紀酥油流向八方雲集、薔薇派等名店

除了統一企業19項產品即日起可接受退費,食藥署上午公布統清公司的「富士香烘焙專用油」(生產日期:20140530)、「奇華專用烘焙油」(生產日期:20140530)與「金世紀酥油」(紙包裝、生產日期:20140606)產品也使用頂新越南牛油,必須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富士香烘焙專用油」與「奇華專用烘焙油」主要銷往香港,食藥署已經通知香港政府。至於「金世紀酥油」的部份,目前各地衛生局正追查流向那些下游食品業者。

截至傍晚為止,新北市衛生局回報轄內使用「金世紀酥油」的廠商有3家,分別為新店區鴻達西餅蛋糕店進30桶製成太陽餅、老婆餅、瑪莉酥餅、甜麵包;淡水區八方雲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130桶製成玉米濃湯,供應自家703家門市;新店區華宇實業有限公司進1桶,製成麥芽團及麵包。

台中市衛生局則回報轄內有7家使用,其中5家屬製造業(烘焙),包括:薔薇食品有限公司進貨53箱,製成派皮等20項產品,現場已無該批酥油存貨;躍盛食品有限公司進貨10箱,全數製成大吐司、全麥吐司、墨西哥吐司等7項產品,現場亦已無該批酥油存貨,成品均販售至國軍福利總處;餐飲業1家「冠祺牛排館」購入2箱製成玉米濃湯,現場已無酥油存貨;販售業者1家「茗泰食品有限公司」購入5箱,以原包裝或分裝成1公斤/罐售予一般散客,經現場稽查也無該批酥油存貨。

20141025101453_5892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