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自日本進口豬油價格過低,立委質疑是否混入餿水油?

飼料油疑雲不斷,除了頂新,立委林淑芬懷疑,以餿水油混充食用油的強冠,向日本購買的豬油可能也有問題,因為根據關稅總局的資料,強冠向日本進口的豬油價格,每公斤僅33~36元,但日本向美國購油的成本,一公斤就要250元日幣(約台幣70元),就連郭烈成賣給強冠的餿水油,一公斤都要26元,質疑強冠油品來源不單純。

關稅總局的資料顯示,今年1~8月日本豬油到台灣的報關價,平均每公斤約33元,不過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擇食講堂講師陳俊成表示,台灣豬板油一公斤就要價50元,這還不包括榨油和產銷費用,日本豬油應該更貴,就算只是抽出油脂,也不可能只有33元,就連其他國家的豬油售價都比這個數字高,除非日本是用比較次等,或是從別的國家轉口進來的油,例如中國。

林淑芬也自行匯整餿水油和日本豬油的價格比較,發現日本豬油實在便宜過頭。一般小吃攤商以一公斤17~18元,賣給俗稱「小蜜蜂」的地下廢油回收商,郭烈成以17~19元收購後,強冠再以26~27元買進,她質疑,光是廢食用油就近30元,日本豬油怎麼可能成本才33元。

她另外指出,頂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買的飼料油,一公斤約20~25元,精製後以50元價格賣出,怎麼樣都比日本豬油貴。

115

日本豬油,近三年幾乎只有強冠購買

林淑芬統計近四年台灣進口的豬油,日本佔我國比例分別為27%、22%、38%、24%,而且這三年來,有九成以上是強冠購買。

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則重申本週三在立法院說的話,強調日本廠商已經出示「fit for human use」(適合人類食用),也請關務署幫忙向日本官方確認,目前看不出來有用飼料油。

陳俊成直言:「不能只相信文件,」食用級豬油沒分等級,品質不會差太多,價錢落差自然不會那麼大,食藥署除了檢驗基礎的衛生如重金屬、黃麴毒素殘留,還應該要檢驗酸價、總極性物質、戴奧辛等,釐清強冠的豬油品質。

他也批評,目前我國只有一套油品安全衛生標準,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要求檢驗戴奧辛,台灣卻還沒有,食藥署應該要儘快納入管理。

10712967_954808957880016_4528442713079445198_n
圖表提供/林淑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