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哩嘉‧呷 ─ 綠光饗宴(上)

文/盧冠芸 攝影/薛曉喬、洪雅怡

嘉義大學自然農法學園於12月14日舉辦了「農哩嘉‧呷 ─ 綠光饗宴」的產地到餐桌活動,希望能帶領參與者從「生產」、「烹煮」最後「品嚐」的一系列過程,以體驗進行食農教育,讓人、食物與土地產生新的連結,並傳達「自然農法」之精神與「綠色食安」之重要,為農業創造出新價值。

為了本次活動,經營團隊「嘉大農耕隊」更是赴嘉義太保、中埔、台南後壁,為大家蒐羅以自然農法、有機種植的優質農作,讓參與者除了能透過活動,瞭解蔬果的整個生產與種植方式,更能享用到最新鮮在地的好食材。

四大主題食農教育

第一站:我採!我採!我採採採!

溫室提供皺葉白菜、塔棵、京水菜、芥藍與茼蒿等相當多元的菜種給參與者採收,並由農耕隊在一旁帶領大家認識各種菜與維護小朋友們的安全。溫室菜種之豐富多樣,就連平時有種菜的參與者都驚訝還有好幾種蔬菜是新認識的。

小朋友認真專注採菜的模樣
小朋友認真專注採菜的模樣
穿梭在田間的可愛小萌妹
穿梭在田間的可愛小萌妹

第二站:水果玉米底哩嘉

自然農法種植的水果玉米,不僅玉米可吃,連玉米梗都能吃!口感如同甘蔗般多汁,卻帶有玉米的清香,在玉米環抱下,聆聽講解還能現採現吃,完全展現「產地即餐桌」的精神。

水果玉米嚐嚐鮮
水果玉米嚐嚐鮮

第三站:蔬菜育苗帶回家

    活動除了大家品嚐蔬菜最新鮮、自然的美味,也不忘讓大家親手製作菊苣小盆栽,平時早上等露水蒸發後澆灑約30-50c.c.的水,持續三週後減半澆水,即可收成唷!

親手製作蔬菜小盆栽
親手製作蔬菜小盆栽

第四站:招蜂引蝶是香草

    溫室外的百里香、迷迭香、奧勒岡、蝦夷蔥與甜羅勒等香草,而香草開花引來蝴蝶等,讓本區生態相當豐富,大家跟隨引導,用香草獨特的香味,記憶下活動的美好回憶。

參觀香草種植區
參觀香草種植區

自然農法溫室擁有相當豐富多元的蔬果與香草,透過「農哩嘉‧呷」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深入認識我們平時吃的蔬菜,更能藉著趣味性十足的小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一同進行食農教育。我們擁有自育苗、定植、栽培、耕耘、行銷到通路的一條龍產銷,位在國立嘉義大學新民校區,更是城市中的小菜園,平日在學校運動後,順路就能到溫室把健康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