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師徒共學】2015 新手農人培力計畫

「青壯人口外流,導致農人高齡化;技術人才斷層,農地缺工嚴重。」這是台灣的農村現場,根據農委會2011年公布的農業就業人口年齡集中在65歲以上估計,2020年前台灣將面臨務農人力大量短缺的危機!

另一方面,農地缺工的根本問題在於找不到「熟練技術」的專業工人,經由「以工換宿」、「農場體驗」等等臨時性活動所招募而來的非專業人力,無法有效根治長期性的缺工危機!

有鑑於此,在農地現場耕耘多年的農人們,決定攜手開放自家農場作為教室,貢獻自己的時間陪伴有意從農的新手學徒,一步一腳印地牽手帶領,減少門外漢自行摸索的時間與成本。邀請有意從農的朋友們耐心地蹲下馬步,與無私奉獻的農友前輩們學習。

計畫說明

欲參與本實習計畫之新人,皆須參與第一階段【願景共識營】,以確保師徒雙方觀念契合,並實地走訪農地現場,對於往後實習場域建立概略認識,避免想像與現實的落差;取得共識營結訓認證後,即可參與師徒共學媒合。

  1. 願景共識營:師徒相見、分享動機、建立共識、農場觀摩。
  2. 農 場 實 習:共識營後,學徒繳交志願序與學習動機表,業師依照資料選擇學徒;實習內容由雙方自行協定,惟實習期程須達360小時。
  3. 就 業 創 業:實習滿360小時後,師徒雙方若有意願持續合作,業師需支付學徒於農場工作期間之勞務薪資;若學徒另有人生規劃,亦可離開農場,結束實習。

實習內容

  1. 技術傳承:鳳梨、香蕉、蓮霧、檸檬、番茄、百香果、無花果等果樹栽培為主。
  2. 生產模式:實習農場皆為採行有機或無毒栽培耕作之友善農法場域。
  3. 產業熟悉:農場作息之熟悉、獨立自主管理能力之培養與各式農業潛規則等。

首場願景共識營將於2015/1/31(六)至2/1(日) 開辦,報名簡章,請來信索取 voteforland@gmail.com

麻煩轉分享~~這是屏東市、九如、大樹幾位農友大哥的初步實驗~~~滿六人就開辦,希望能促成~~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