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的小黃瓜一樣好吃 新北市將開賣NG蔬菜

新北市政府為了減少食物浪費,這個月起將在轄內農會、農夫市集試辦「NG蔬果」販售區,以低於現有市場的價格,販售規格外蔬果。許多農民都樂觀其成,但也提醒市府注意來源,別讓盤商以賤價購買,再高價賣給通路商,同時要配合食農教育,讓民眾知道農作物為什麼醜、怎麼長,雙管齊下,才能導正民眾只想買漂亮蔬果的想法。

最快下週可買到NG蔬果

許多人吃過小黃瓜,但你可看過圓弧狀甚至S型的小黃瓜嗎?市面上的小黃瓜通常長得直挺挺,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但這個現象其實隱含食物的浪費和農民的辛酸。

小黃瓜農友鐘翊禹無奈地說,其實小黃瓜生長前期,大約有一成是彎的,後期更可能達到五成,但是這些規格外的小黃瓜上不了檯面,一箱18公斤的「正常」小黃瓜在拍賣市場大約可賣4、500元,規格外的卻只能賣150元,有時一箱只賺2、30元,和付出的時間及勞動力不成正比,但農民捨不得小黃瓜爛在田裡,多半仍賤價求售,有時賣不出去,只能拿去餵雞。

新北市農業局這個月起將輔導通路販售「NG蔬果」,農業局農牧經營科科長張麗珍表示,NG蔬果只是賣相不好,但營養價值一樣,希望鼓勵消費者珍惜食物,同時增加農民收益,若接受度不錯,將來可推廣到大賣場等其他通路。

NG蔬果的販售地點,以農會和新北市農民市集為主,價格會低於市價,但詳細價格和品項由農民和販售業者自行溝通,以當令蔬果為主,不會特別限定有機或無毒,詳細的設置方式、地點還在規劃,農業局主任陳品憲說,最快下週就能買到NG蔬果。

55
彎曲小黃瓜(台南農改場提供)

配合食育,傳達「我很醜,但我很好吃」的概念

1505531_1024144974279747_377070668606459572_n
木瓜也常因小或彎曲影響賣像

大部份的農民對此都樂觀其成,不過鐘翊禹認為,要讓民眾真正認識食物,販售時必須加上食農教育,解釋蔬果為什麼醜,為什麼漂亮。

他舉例,小黃瓜是否彎曲,除了病蟲害,和根系生長及吸收肥料的狀態有很大關係,小黃瓜可連續採收,前期植株肥料吸收力較強,結出來的小黃瓜長得比較直,吸收力漸差後,小黃瓜就會變彎,如果一直都很直,化肥和農藥可能相對用得比較多。

新北市有機農民邱顯輝則說,除了單純的販售,應想辦法讓消費者來到產地,有機作物經常被蟲咬,賣相不好,但只要親眼看過菜園的消費者,都不會嫌棄這些菜,「到產地後消費者就會發現,根本沒什麼正常品和次級品。」

對此,張麗珍說,未來會和農民市集、農會配合,規劃相關的教育活動,推廣「我很醜,但我很好吃」的概念,扭轉民眾只想買漂亮蔬果的概念,細節還在規劃中。

販售NG品,應告知消費者保存方法

不過NG品除了賣相不佳,有些可能經過碰撞摩擦,保存期限較短,棗農張傑雄表示,碰撞過的棗子可能1、2天就會壞掉,雖然消費者買NG 品時就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仍應該提醒消費者趕快吃掉或冷藏,避免產生糾紛;此外,有些NG棗子容易爛,可能是因黴菌感染,這些棗子就不適合拿去賣,新北市的立意很好,但仍要注意品質。

鐘翊禹也提醒,NG 蔬果販售時必須考量來源,否則盤商若在拍賣市場低價買進NG品,再高價賣到通路,農民依舊賺不到。

10405676_1024140987613479_5199066721394950558_n
中間的文旦重量約在500克,是最上等的文旦,右邊和左邊的文旦音大小不符需求,價格攔腰砍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