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海帶台中屏東13萬5千公斤已下肚 是否流入全國?週五衛福部回報

高雄地檢署昨破獲達鑫化工販售工業級「碳酸氫銨」和「硫酸鋁銨」給下游業者製作海帶,除高雄市潘姓業者曾購買並製成海帶流出至高雄49攤商,今衛福部續追流向,台中市、屏東縣兩業者也曾購入,共製成近13萬公斤黑心海帶,業者坦承確實曾購買,但已停用。

至於黑心海帶是否流入全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這週全國各轄區衛生局將加強稽核,並於本週五回報稽查結果。

台中製成12萬9600公斤黑心海帶已下肚

海帶業者在泡製過程中會添加合法的食品級「碳酸氫銨」,俗稱「銨粉」,目的是讓海帶蓬鬆、軟化,但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使用禁止添加於食品的工業級「碳酸氫銨」,雖然目前仍不知道對人體的毒害,但恐含有重金屬與雜質。

昨日高雄地檢署查獲黑心海帶案,流出範圍包含高雄49攤商及台中市、屏東縣兩業者。金台中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表示,接獲屏東縣衛生局通知豐原「昇樺商行」古姓業者曾購入工業原料製售海帶產品後,已對該名業者進行稽查。

目前現場稽查古姓業者的市售成品都合格,確定是使用合法的食品級「碳酸氫銨」,但無法保證業者先前未曾用過違法添加物,詳細資料必須跟屏東縣源頭比對。

據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了解,「昇樺商行」從2012年9月向達鑫化工購入工業用「碳酸氫銨」,截至2015年1月底,估計購入「碳酸氫銨」18包和「碳酸氫鈉」72包,共90包(2250kg),用已清洗軟化,再用醋酸及清水沖洗浸泡,共製成近 21萬6千台斤(12萬9600公斤)海帶,販售至台中及豐原的傳統市場(東興市場、上景興市場、十甲市場及豐原果菜市場等)。

經達鑫化工今年2月3日左右告知不得使用於食品,古姓業者即刻停止使用,因海帶產品保存期限只有2天,已全數銷售完畢。

屏東古姓業者曾購入,已製成超過5640公斤黑心海帶

屏東縣衛生局食物管理科科長呂怡芬指出,針對達鑫下游出貨資料進行比對、續查,發現屏東縣古姓海帶業者和台中市業者為父子關係,古姓業者在去年1月到11月間,曾向達鑫化工購買銨粉。

上週五(3月20日)派員稽查後,現場並未查獲任何違法添加物。呂怡芬說,古姓業者坦承曾購入化工級銨粉及重鹼,共製成約 5640公斤海帶,多販售到傳統市場。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食品不得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衛生局後續將調查結果函移地檢署偵辦。

本週全國擴大稽查製海帶業者,週五回報結果

至於黑心海帶是否流入全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食品添加物販售業者稽查專案」先前就一直在進行,昨天南區公布泡製海帶業者違法使用工業級的碳酸氫銨結果,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已下令,這週全國各轄區衛生局將加強稽核,並於本週五回報稽查結果。

王德原說,年初已跟學者專家討論,並參考國內外常被添加於食品的非法添加物,共列出50多項,已發文給各縣市衛生局,未來在抽驗食品時會優先稽核、擴大抽查;但有些品項目前還沒有檢驗方法,食藥署跟各地衛生局的實驗室會陸續開發檢驗方法。

例如最近的吊白塊案,截至目前為止,已抽驗超過200件,以前衛生局根本不會抽查那麼多件,王德原說。

以往都是接獲爆料,政府才去補破網,不過王德原說,現在食藥署跟衛生局都會主動加強把關。他也預告,今年可能還會出現更多食安新聞,原因是擴大稽查,有些問題以往可能就存在,只是沒被查到,希望取締後業者能更守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