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項日本核災區產品 申報不實進入台灣

文/食藥署、新北市衛生局

(來自日本五大輻射地區,共283項產品全名單:http://goo.gl/Ljp2yv

衛福部發現有業者輸入來自日本受輻射汙染 5縣市的食品,疑似貼標方式假冒非災區產地進口,各縣市派員至百貨公司、超市,目前總計有283產品,包括知名茶飲伊右衛門綠茶、一番杯麵、麒麟午後奶茶、宇治抹茶綠茶飲,連龍角散、龜甲萬醬油等均入列。

衛福部食藥署基隆辦事處日前發現,有進口業者疑似以貼標方式申報不實食品產地,3月19日至21日會同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台南市衛生局、高雄市衛生局,出動222人次至「盛裕貿易有限公司」、「三燦貿易有限公司」、「柏泓企業有限公司」、「上煬有限公司」、「上友有限公司」、「裕鴻食品有限公司」、「勵拓有限公司」、「太冠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恩旺貿易有限公司」、「昶緯興業有限公司」進行稽查。

本次聯合稽查結果,總共清查近3000件產品,共計查獲283件產品製造地疑似為已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之日本福島(19件)、茨城(74件)、櫪木(44件)、群馬(99件)、千葉(47件)等5縣(附件1),現場已封存疑似違規產品共20.4公噸,所有疑似問題產品均已送檢驗輻射,其中30件產品輻射均未檢出。但因屬於不得輸入之產品,已命業者立即通知下游業者預防性下架。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盛裕公司於2月4日進口甘口醬油及濃口醬油產品,於申報的「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申請書」貼附樣張及中文標示製造廠均為東京都,但實際卻位於千葉、群馬等地區,為我國公告暫停進口之日本縣市,遂於19日會同本局前往該公司位於泰山區楓江路之倉庫現場稽查,查獲產品製造地為日本受輻射汙染之縣市區(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並發現黏貼標籤上中文標示的製造廠所在地,與覆蓋之原文所標示的製造廠所在地不符。

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重申,自100年3月11日福島核電廠核災事件後,已針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輸入該5縣產品已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第5項之規定,而其輸入食品申報不實之行為,亦涉違反同法第30條第1項之規定,依同法第47條第1款及第13款規定,皆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來自日本五大輻射地區全名單:http://goo.gl/Ljp2yv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