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為家禽復養做前哨 「哨兵雞」染禽流感全軍覆沒

禽流感重創家禽產業,為了協助農民復養,農委會畜試所首次提供「哨兵雞」,本來是要協助農民在復養前監測環境是否殘留禽流感病毒,沒想到還未上陣,就在畜試所雞舍驗出新型禽流感病毒,254隻全數撲殺,是否影響復養進度?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沒有正面回答,只說短期內官方沒辦法提供哨兵雞,不過以往都是由民間自己飼養,農委會也會協調種雞業者,免費檢測,「大家一起努力應該還ok。」

哨兵雞淪陷,一樣品驗出新型H5N2禽流感

為了確認禽場是否仍殘存禽流感病毒,必須先放出沒有帶原禽流感的「哨兵雞」,觀察21天,確認沒感染後才能復養,每個雞場至少需經過20隻哨兵雞確認,若雞場內有不同棟雞舍,每棟至少要放5隻雞。

去年12月爆發禽流感疫情後,農委會已經撲殺445萬隻雞鴨鵝,最近通報疫情趨緩,不少禽場忙著復養,農委會2月25日協調位在台南新化的畜產試驗所飼養252隻,前2次禽流感病毒的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上陣前最後一次檢測,3月26日卻驗出禽流感抗體,28日下午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以及H5、H6亞型抗體,為免影響其他雞隻,當天全數撲殺,昨天確認雞隻帶有舊型和新型禽流感病毒。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檢測哨兵雞時,每五隻雞的血清混合成一個樣本,共50個樣本中,有一個檢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30多個檢出舊型H5N2亞型禽流感。

病毒來源尚待釐清

到底病毒從何而來?畜試所所長黃英豪表示,哨兵雞的種源也是來自畜試所,前兩次並未檢出禽流感,因此問題應該不在種源,目前尚待釐清。

畜試所共有6棟雞舍,一棟空著沒用,四棟養11種珍貴保種雞,一棟用來養哨兵雞。張淑賢說,養哨兵雞的雞舍有圍網防鳥,但沒有緩衝區,畜試所院子大,有許多鳥棲息,或許環境中本就有禽流感病毒,也可能採樣時人員進出頻繁,帶進病毒,已請流行病學專家調查,短期內無法再提供哨兵雞。

先前農委會才不斷呼籲農民搭建圍網防鳥、注意人員進出帶入病毒,卻被自己人賞了重重一巴掌,未來是否興建密閉式的環控雞舍?

張淑賢表示,沒有這個打算,因為哨兵雞飼養的量不多,目前已經租用其他的民間雞舍養哨兵雞,地點不方便透露,不過仍非完全環控的密閉空間。他說,哨兵雞飼養處附近最好不要有禽場,民間有全密閉的雞舍,但礙於地點和成本考量,目前不考慮租密閉式雞舍。

哨兵雞檢測費用,農委會全買單

截至昨天傍晚六點,全台共有117個土雞場、31個肉雞場、5個蛋雞場、13個火雞場驗出禽流感,農委會仍在統計哨兵雞的需求量。若以每場最低20隻的標準來看,要全面復養至少需3320隻哨兵雞 。

以往哨兵雞都是由民間自己養,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合格就可上陣,但這次為免數量不足,農委會首次提供哨兵雞,卻出師不利,是否因此影響復養進度?黃英豪認為,以往都是民間自養或是進口種蛋、種雞,少了畜試所200多隻雞應不致有太大影響。
張淑賢則沒有正面回答,只說農民可以自己養哨兵雞,送到家衛所檢驗,費用全由農委會買單,「大家一起努力,應該還ok。」

保育珍貴種雞,不排除打禽流感疫苗

畜試所哨兵雞淪陷,還可能波及6千隻珍貴的保種雞。畜試所是國家最重要的種源庫,引進10多種珍貴雞隻,今天已全數檢驗是否染上禽流感病毒,預計週末前結果出爐。

目前台灣不允許打禽流感疫苗,不過張淑賢說,由於這些雞隻十分珍貴,若確認感染禽流感,不排除施打疫苗,提升抗體,等母雞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再撲殺,避免疫苗落地生根,產下的蛋熏蒸後移到農科院飼養,不過仍要看檢驗結果如何再處理。

新聞小辭典

一、哨兵雞:

(1)什麼是哨兵雞?

禽場或實驗室消毒清理完畢後,須進一步確認有無殘留病毒,這時就要派出健康的先遣部隊,也就是「哨兵雞」(Sentinel chicken )進入禽場,觀察21天,如果環境中還有病毒,哨兵雞可能英勇陣亡,就算沒發病,也要檢驗血清和喉頭及泄殖腔液,確認沒有感染病毒。

(2)每個雞場需要多少隻哨兵雞?

農委會規定,每個禽場至少要有20隻以上哨兵雞,禽場內如果還有分棟的雞舍,每棟至少要有5隻以上哨兵雞。以這次禽流感為例,業者若有一個雞場,裡面有6棟雞舍,最少要有30隻以上哨兵雞,全部確認沒感染才能復養。

(3)哨兵雞從哪裡來?需要什麼條件?

以禽流感為例,既然要監測環境中有無禽流感病毒,哨兵雞一開始就不能帶有此病毒,但為免哨兵雞還沒長大就死亡,哨兵雞仍需要按照農委會規定注射疫苗,例如在1日齡之後就要注射新城雞瘟疫苗,避免養到一半染病死掉。

農委會規定,哨兵雞的新城雞瘟抗體必須在16倍以上,至少4週大,沒有帶原禽流感;以往哨兵雞都由民間自己養,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這次是第一次由農委會提供。

二、SPF(無特定病原)雞:

有些人會把SPF雞和哨兵雞搞混,不過兩者的性質和飼養過程都不同。SPF的全文是specific pathogen free,意即「無特定病原」,也就是沒有帶原某種疾病,目前台灣官方僅家畜衛生試驗所可培養SPF雞,監測15種病毒,包括新城雞瘟、家禽流行性感冒等,通常作為實驗動物。

為了避免飼養過程有病毒或微生物侵入,SPF雞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喝的水經過逆滲透處理,空氣層層過濾,定時抽換等等。不過最後仍免不了一死,為了開發疫苗、動物用藥壯烈犧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