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原料出問題 食藥署:進口茶葉食用花苞改100%查驗

手搖茶飲問題層出不窮,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今天表示,已提高邊境海關的稽查強度,所有進口茶葉和食用花苞都提高到100%查驗,同一時間,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將會在一個月內開會討論,要求業者能在飲品外包裝標示熱量、原料產地等資料。

50嵐原料來自三清製茶 貨源為南投茶農

連鎖手搖杯飲料店英國藍日前自主送驗旗下茶葉原料,檢出農藥殘留超標,今天下午又傳出知名飲料業者50嵐的四季春茶原料農藥殘留芬普泥檢出0.003ppm,傍晚經台南市衛生局調查,確定此批問題茶葉是50嵐在去年3月18日,向上游供應廠商「三清製茶」所購買,因此適用衛福部去年7月修改後的檢驗標準,芬普尼不得超出0.002ppm,因為四季清茶的農藥殘留超出0.001ppm,衛生局當場進行預防性下架,並要求暫時停止販賣該品項。

而三清製茶因為無法提出檢驗合格報告,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停止販售相關茶葉品相,經調查,三清製茶的貨源並非從國外進口,而是來自南投縣的茶農,目前仍在調查中。

北市衛生局將50嵐五項茶葉全送驗 三週內公布

10452347_994099570601819_6435494809903701446_n
北市衛生局將50嵐茶飲5項茶葉全送驗(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稍早也針對轄內50嵐茶葉原料,包含黃金烏龍茶、四季春青茶、茉莉綠茶、紅茶以及錫蘭紅茶等5項茶葉進行進行送驗,預計檢驗結果在3週內公布,並將在明天招開「茶安專案」會議。

針對手搖茶飲問題,姜郁美表示,將會透過外交部和經濟部協助,與茶葉出口國商議輔導農民用藥噴灑等狀況;同時邊境海關的部份,會將47國的進口茶葉以及使用「食用花卉」號列進來的花苞,全部提高至100%抽驗,以逐批查3批的方式進行查驗。

至於地方衛生單位正接連啟動的手搖茶專案稽查計畫,預計將在1個月內完成。

許銘能則指出,未來面對手搖茶飲業者經過風險評估,若有風險疑慮者不排除啟動「單一產品出包,全店下架」的機制,同時衛福部也會在一個月內開會討論要求手搖茶飲店在飲品外包裝上標示熱量、原料產地等資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