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手搖茶農藥芬普尼超標 原沏、Mr. Wish、喬治派克、休閒小站入列

中市衛生局4月23日起展開第三波「連鎖手搖飲料業者稽查專案」針對茶飲料總公司進行抽查,截至5月4日計查核18家次抽驗55件茶葉原料或產品,其中4件檢出農藥殘留芬普尼超標 ,共下架363.3公斤 :

一、上游南投縣誠品茶葉商行,出貨給下列三手搖茶:

(1)北區原沏鮮泡茶(壹卡夫股份有限公司)販售之「鐵觀音」經檢出芬普尼0.003ppm(標準:0.002ppm),經查來源廠商為高雄市億美有限公司。

(2)西屯區Mr. Wish(希望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販售之「紅茶A」。

(3)豐原區喬治派克咖啡鮮果冰沙連鎖店販售之「紅茶」分別經檢出芬普尼0.006ppm及0.017ppm。

二、上游天仁茶葉供貨給休閒小站

(1)豐原區休閒小站(休閒小站股份有限公司)販售之「紅茶」檢出芬普尼0.003ppm,來源廠商為臺北市天仁茶業股份有限公司。

衛生局除第一時間通知茶飲店下架回收退回上游廠商,並函請所轄衛生局後續查辦。

據「原沏鮮泡茶」劉姓負責人表示全國8家分店均已停止供應鐵觀音並下架2.6公斤(13公克/包),另外「Mr. Wish」曾姓負責人也表示經檢出之紅茶A僅使用於臺中東海及逢甲2家直營門市共下架10公斤、「喬治派克」林經理則說該批超標紅茶是客制化產品,僅供臺中勤美門市已回收10.2公斤,至於休閒小站全國各分店已回收340.5公斤(300公克/包)。

衛生局表示若檢出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

衛生局局長徐永年呼籲茶飲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自行或送交其他檢驗機關檢驗並留存檢驗報告備查,同時再次提醒相關業者,倘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主動通報衛生局,辦理下架回收作業,避免產品流入市面,違者依 同法第47條處新台幣3-300萬罰鍰,此外為確保消費者飲用安全。將依法嚴辦不法業者,以維護消費大眾食的安全。

鑒於茶飲風暴越滾越大,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將針對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製茶廠和進口茶輸入業者,實施「強制檢驗」和「追溯追蹤」專案,最快預計7月底實施上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