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A型口蹄疫首例 與2013年廣東A型口蹄疫相似度99%

農委會今天召開專家小組會議,經比對核酸序列分析結果,確診昨晚爆發的金門某牛場疑似檢出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與2013年中國大陸廣東發生之A型口蹄疫相似度達99%,確為國內首例A型口蹄疫案例。據了解,除了該牛場175頭黃雜牛需予以撲殺,鄰近牛場尚有100頭可能也要撲殺。

4月中旬農科院和畜衛所分別在金門某一牛場的1頭及2頭牛隻檢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NSP)抗體陽性,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第一時間立即對該來源牛場執行移動管制,並於4月23日再次執行該場臨床檢查及採集15頭牛隻血清與咽喉液檢體送檢,畜衛所於5月1日確認該養牛場有1頭牛隻仍有NSP抗體陽性反應。金門防疫所於5月2日再次採集該頭NSP抗體陽性牛隻相關檢體後,即採預防性撲殺及全場區消毒作業。

農委會昨晚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此訊,今早召開專家會議,確診該案為A型口蹄疫,專家依現場狀況評估疫情並無擴散跡象,農委會防檢局除對該養牛場採取撲殺處置外,對該場半徑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同時執行移動管制與臨床訪視,對半徑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採樣監測,肉品市場、屠宰場及動物運輸車輛需清潔消毒,同時禁止金門縣偶蹄類活動物、生鮮及加工肉類產品輸台。

為防堵金門縣A型口蹄疫病毒入侵,農委會防檢局將協調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財政部關務署及農委會各局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緝私及檢疫工作,同時呼籲民眾切勿非法走私或挾帶動物及其產品返國。

過往金門活體偶蹄類動物輸台的狀況,據防檢局資料顯示,金門在今年4月前禁止牛、羊、豬等活體動物運入台灣,直到今年4月才開放,總計有2批豬90隻運抵布袋港,再直接到雲林縣肉品市場屠宰,到布袋港時是由防治所人員及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文所長等人,共同到港口檢視並完成消毒,避免疫病由港區入侵畜牧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