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場檢出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 國內首例 金門牛肉禁止輸台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晚發布金門縣某處養牛場牛隻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由於A型口蹄疫屬於台灣未曾發生的口蹄疫類型,與台灣常見的O型口蹄疫不同,也與國內既有的口蹄疫疫苗無交叉保護效果,因此防檢局已要求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撲殺疑似染病牛隻,並禁止金門縣偶蹄類動物及其生鮮產品銷往台灣,旅客也禁止攜帶金門肉品來台。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金門防疫所)執行屠宰場及畜牧場口蹄疫例行性監測時,農科院及畜衛所分別於4月17日及23日於某一牛場的1頭及2頭牛隻檢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NSP)抗體陽性,金門防疫所立即於4月17日對該來源牛場執行移動管制,並於4月23日再次執行該場臨床檢查及採集15頭牛隻血清與咽喉液檢體送檢。

畜衛所5月1日通知該養牛場有1頭牛隻仍有NSP抗體陽性反應,金門防疫所於5月2日再次採集該頭NSP抗體陽性牛隻相關檢體後,即採預防性撲殺及全場區消毒作業。今天確認該頭牛隻檢體初步檢測結果疑有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至於是否確認帶有A型口蹄疫的病毒,畜衛所表示病毒分離的結果明天上午會出爐,如果確認這頭牛隻帶有A型口蹄疫病毒,同一養牛場內其他176頭黃雜牛將予以撲殺。

11196261_10206538648728939_568147746262752206_n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中)今晚表示,金門縣發現國內首例疑似A型口蹄疫疫情(攝影/汪文豪)

 

畜衛所長蔡向榮表示,分析病毒抗體的基因序列,這次金門牛隻所帶的A型口蹄疫病毒與2013年廣東爆發的口蹄疫情,在病毒基因的相似程度上高達99%,顯示病毒來自中國大陸的可能性很高。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過去台灣發現的口蹄疫病毒屬於O型台灣株與O型東南亞株,未曾發現A型口蹄疫病毒。台灣過去積極推動施打口蹄疫苗政策,監測的豬隻與草食性動物口蹄疫抗體力價都有8成以上。在日常例行監測工作中,自民國102年5月起即未檢出口蹄疫反應,因此今年7月原預計要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我國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但這次金門縣爆發A型口蹄疫新疫情後,申請工作只能暫停。

金門縣於101年也曾爆發豬隻O型口蹄疫情,所有偶蹄類的生鮮肉品與動物活體禁止輸台,疫情經過控制後,於102年恢復偶蹄類生鮮肉品輸台,今年並依「動物及其產品進出金門馬祖地區檢查規則」開放活體動物輸台。防檢局表示,這兩年除了金門生鮮牛肉銷台,過去並無活體牛隻輸台,僅有淘汰種豬經由嘉義布袋港進入台灣後,輸往雲林肉品市場屠宰,而這些種豬經過監測都無口蹄疫病毒反應。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強調,金門縣本次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案例,因屬國內未曾檢出之型別,且不同血清型之口蹄疫疫苗無交叉保護效果,因此呼籲偶蹄類動物飼養戶切勿掉以輕心,務請加強自主觀察畜牧場動物健康狀況,如發現偶蹄類動物口、鼻、蹄部等有異常病變時,應予即時隔離並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即時處置。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發現A型口蹄疫,將優先採取撲殺策略清除病毒,暫不施打A型口蹄疫苗。不過為預防萬一,防檢局已採購10萬劑A型口蹄疫苗預備,同時也向國外採購60萬劑A型口蹄疫的抗原銀行,以備不時之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