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氣抓肥料 根瘤菌液肥擴大有機毛豆產業

毛豆是台灣「綠金」,外銷產值達20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近年推廣農民用根瘤菌微生物肥料,讓毛豆和根瘤菌共生,把空氣中的氮轉換成植物可以吸收的形式,不僅對土壤和生物更友善,產量增加1~2成,還可減少一半氮肥施用量,每分地省下2千元成本,可望讓台灣毛豆產業再上層樓。

植物生長需要氮磷鉀肥料,豆科植物可以和根瘤菌共生,產生固氮酵素,把空氣中的氮轉化成植物可吸收的形式,稱為「固氮作用」。

台南區農改場發現,台灣最大的有機毛豆栽培區古坑麻園有機農場因肥培管理不適當,影響產量,今年和農民盧傳期合作,在麻園有機農場施用根瘤菌液肥,讓生物幫忙抓空氣中免費的氮,和對照區相比,人工施用的氮肥少了一半,和去年同期比較甚至少了62%。

參與試驗的盧傳期說,去年每分地要施18公斤氮肥,加入根瘤菌液後,每分地減少到6公斤,省了2千元肥料費,而且根瘤菌液的成本每分地不到200元,效果非常好,產量從500多公斤上升到700多公斤,有慣行栽培農民直說,這樣種出來的豆子飽滿度比慣行的還要好。

接種微生物肥料降低施肥量,促進固氮根瘤與結莢數
接種微生物肥料降低施肥量,促進固氮根瘤與結莢數

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黃瑞彰解釋,空氣中有80%都是氮,一般業者也是抓空氣中的氮,再用工業方法製成氮肥,根瘤菌則是一種生物固氮方式,只要把根瘤菌液肥和種子混合,風乾後置入播種機,按照一般方式栽培即可,一公斤成本500元,可以用到5分地,方便又省錢。

施氮肥可讓植物生長旺盛,但若過度施肥,營養過剩,植株生長密度太高,反而會增加病蟲害,雖然看起來盛產,但實際上結莢數少,還會傷害土壤,間接影響其中生物,遇雨沖刷則可能汙染水源,農委會多年來不斷強調「合理化施肥」,希望藉由微生物肥料改變農民使用習慣。

目前農改場的試驗對象是有機毛豆,不過包括黃豆、黑豆、紅豆等豆科植物都能使用根瘤菌液。

黃瑞彰說,台灣豆類栽培面積有6千公頃,未來農委會「黃金廊道」計劃也預計在高鐵雲林地層下陷區推廣種有機毛豆,根瘤菌液很值得推廣,若農民有興趣,可在栽培前一個月聯絡農改場,說明需要的劑量,未來農改場也會陸續將其他微生物肥料的技術轉移給生物科技廠。

植株生長旺盛結莢數多
植株生長旺盛結莢數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