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東草生金鑽鳳梨小而香 邀大家嚐鮮

今年台東鳳梨的主產區延平、鹿野因為氣候因素大裂果,農民血本無歸;但台東延平鄉桃源部落胡先他種植兩甲的鳳梨園,每一顆香氣四溢、頭好壯壯,全無裂果問題,只是較為袖珍,卻被農會與盤商拒收,要請大家一起來嚐鮮。

IMGP1617

胡先生的土地,是已經拋荒22年退田成林的祖傳地,是小時候曾與父母胼手胝足流汗耕耘的土地。出於對土地的珍惜,當決定復耕這片土地的時候,就決定採取自然農法。

這片土地位於池上接近海端的山腳下,一邊工作一邊可望見中央山脈,布農青年每月砍草時,總感覺玉山的眼睛望著他們,祝耀著來年的豐收。這砍草工作可不能馬虎,鳳梨由根植到果實成熟可以採收,中間種植期長達22個月,每個月必須出動15人工用割草機除一遍;因為草生農法沒有用藥,這滿園中蜜蜂築巢、蝸牛、蛞蝓、螞蟻、老鼠什麼都有,與健康活力的草生鳳梨一起得到祖靈的祝福。

5.孩子與父母一起喜悅豐收
孩子與父母一起喜悅豐收

果然是豐收了,滿園的袖珍金鑽,隨著流動的風聞到濃濃甜香,切開果肉細緻清甜,吃來滿嘴香甜滑潤、毫無酸味,居然沒有纖維硬割傷嘴巴的問題;並且採收後可以保存的時間比慣行長。只是粒頭小,每一顆平均重量只有1.5-2.5台斤,低於市場上慣行農法培養的金鑽平均重量都有3.5台斤以上。

兩甲的鳳梨園,排除掉有昆蟲叮咬的次品,預計產量約在9000台斤。依靠臉書粉絲葉鳳梨王的宣傳,以及多良向陽薪傳木工坊的協助推廣下,目前出貨約1/3;園中尚有2/3的果實,大約300箱、每箱25台斤的數量,需要喜歡鳳梨的朋友踴躍購買,希望在810日產季結束之前,把這些袖珍美麗的好果銷出。

IMGP1620

草生鳳梨的定價方式,是每箱12粒重量25台斤,包含運費600/箱。

比較小粒頭的鳳梨,每箱22粒重量一樣25台斤,包含運費500/箱。購買網址,鳳梨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pUzbb8lzoC–XJ69v9b8Fz_Ozq6slCvYlFwkJItFCf8/viewform

如果您覺得上述方式太大箱,可以跟多良車站向陽薪傳木工坊購買

每顆800~850克,一箱8顆含運費只要450元。購買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unrise.88.2010?ref=ts&fref=ts

草生鳳梨有許多是表皮被蝸牛啃出小小的傷痕,但切開一樣細緻好吃。如果您要找健康果子製作酵素,或者是加工業者,請趕快跟鳳梨王網站聯絡,為友善土地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