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慢性宿疾年長者感染登革熱較易致死 務必避免病媒蚊叮咬

文 / 金傳春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埃及斑蚊成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埃及斑蚊成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今年台灣的登革疫情如同往昔,入暑與雨後,許多病媒蚊棲息處在意料之外,多次雨後致使地方防疫困難度愈高。如何自中央的防疫策略至地方第一線與民眾的風險溝通,讓此社區的重要傳染病威脅降至最低,是當前十分重要的事。

以全球流行病學剖析,東南亞仍是每年夏季登革熱嚴重與死亡病例的流行重災區;主因早年的病例偵測僅焦距通報嚴重的登革熱出血熱病例,致使登革病毒自二次大戰後隨著行軍與旅遊而快速自東南亞傳播至他國。於1970年代太平洋的不同島嶼發生輕重不同嚴重度的流行,因而認為由「不同病毒變異株」的一次感染(Primary Infection)假說造成不同年與不同地流行嚴重度的差異。

然而,泰國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第二型登革病毒在該國流行長達二十多年,且四型血清型在不同前後感染的各種組合中,尤以先感染第一型登革病毒而後再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的患者所導致之登革出血熱重症,遠比其他血清型組合的風險機率較高,因而提出「二次感染」(secondary infection) 的假說。可惜,此兩不同假說爭議近三十多年,對登革熱的公共衛生防治進展助益不大,近年登革病毒在全球暖化後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夏季傳染病。

今年我國的首位登革死亡病例,如同台灣南部多家醫學院與醫學中心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往昔共同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年長者、罹患慢性宿疾及群聚病例較多處的登革出血熱嚴重病例的百分比較高。面對每年我國登革疫情自東南亞引入,防疫策略需有全球前瞻做法,因此誠摯建議:

一、以衛生資訊,早發佈東南亞新近登革疫訊 (包括流行區的登革重症病例數、病毒血清型、基因型別);

二、所有登革病例新發生區,需「臨床偵測、病毒偵測與血清抗體偵測」三軌並進,台南此波疫情不少腸胃道病徵易誤以為是「腸胃炎」,尤應注意「不顯性症狀感染者」(asymptomatically infected persons)仍有傳播病毒的角色,其實驗診斷誠屬必要,確切得知病毒活動區域,以早期採取最妥防疫措施

三、在南部若家中有糖尿病、高血壓、腎病、心臟病、氣喘等宿疾的年長者,一定要徹底消滅家中與周遭的病媒蚊,減少年長者的生命威脅,患者宜穿長袖褲降低傳播,疫情高峰需以滅蚊為防疫重點

四、積極鼓勵地方防疫人員與配合防疫的基層醫護、檢驗與環境衛生人員,強化社區公共衛生觀念與防治效能

由於傳染病特重視時效性,然而現在各家醫療院所的研究倫委會申請案件多而審查過久,期能以公共衛生需求考量多機構聯合作業,「急件」審查。讓台灣的公共衛生防疫、臨床醫學與基礎科學研究互助合作,為全球衛生竭盡貢獻心力。

因今年高雄流行第一型,而台南卻流行第二型登革病毒,應盡量避免此兩不同型別登革病毒的交叉感染,以降低此後流行的嚴重度。

大雨過後覆蓋在土地上的帆布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大雨過後覆蓋在土地上的帆布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圖片提供/台南市衛生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