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病原禽流感悶燒 新園肉鴨、元長土雞遭撲殺

撲殺
嘉義縣朴子市撲殺高病原禽流感肉鴨。

天氣轉冷,禽流感疫情再起。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證實8月底已新增屏東新園、嘉義朴子、雲林元長等3起案例場。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3起案例場都沒有混養情形,飼養環境也符合規範,因此研判應是近期天氣變冷、人為消毒作業未落實,才引起的疫情。

防檢局表示,新增的3起案例場,分別是屏東縣新園鄉肉鴨場、嘉義縣朴子市肉鴨場、雲林縣元長鄉土雞場。防檢局表示,屏東縣新園鄉肉鴨場是由防檢局主動採集發現,並非業者主動通報;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只要成為案例場,防檢局須針對1公里內其他禽場進行採樣,因此新園鄉新增的案例場是藉由主動偵測才發現的,也已撲殺場內6千隻肉鴨。

而嘉義縣朴子市侯姓飼主肉鴨場,原是飼養肉鵝,後改飼養肉鴨,採「半開放式」飼養,也符合法令規範;由於26日傳出死200隻肉鴨,已於28日撲殺場內7千隻鴨。

至於雲林縣元長鄉的土雞場,也是合於法令規範的「非開放式飼養」,目前已確診為新型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今日將撲殺2萬多隻土雞。

施泰華說,鴨隻飼養可採半開放式環境,一旦成為案例場後,必須清場21天,再由哨兵雞偵測、飼養21天,確定沒問題後,必須改為圍網、架屋頂的「非開放式飼養」。

由於鴨子為禽流感的保毒動物之一,感染禽流感時多無明顯症狀,僅可因攝食量、飲水量、產蛋率下降等現象觀察,因此防檢局也呼籲業者要提高警覺、盡速通報防疫機關檢診。

而季節即將入秋,也是候鳥準備來台渡冬的時節,防檢局表示近期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將和各地縣市政府進行防疫盤點,了解防疫人力、物力資源是否足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