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公私協力:官田綠色營養午餐工作坊系列報導2

【孩子的營養午餐 是政府與家長們都要盡的一份心力】

9/2南方食農教育聯盟(簡稱南食盟)與台南市政府共同執行的【公私協力:官田綠色營養午餐工作坊】,也是孟佳與高雄第一社大政旭雙主持第一次上場主持約60位內有公部門、社區發展協會、農民、社區大學、環境工作者等身分,原則上我們規劃每桌一定要行政端、教育端、消費端與供應端(生產端)的成員,因此每桌涵桌長與小天使約8位,分成6組,其中約有8-10位觀察員。

在工作坊中,我們邀請現場與會伙伴先針對在理解與推動綠色營養午餐上,覺得施行上困難的三個問題,接續全體一起票選,最高票前三名依序是【價格合理、烹調方式與食材穩定】。

    其中,在由官田國小的林保良校長主持的分組中,夥伴們共識要處理【台南市營養午餐價格太低】的問題,提到現行台南市國中營養午餐收費38元,但是人事費即含10元,也就是說買菜錢只有28元。這個數據讓大家意識到什麼?現今若一般的菜價穩狀況,三把菜約50-60元對吧!?請問28元我們的孩子可以吃到什麼三餐一湯的營養午餐,至於食材品質大家就可想而知狀況了。在現場廚媽的也說到,我也不可能採購這些食材餵養我的孩子。

官田國小-林保良校長
官田國小-林保良校長

至於如何改善營養午餐的品質到採購價錢的合理性,這些環節除了政府得制定最低標得食材價位(台北市一餐為60元),家長的支持提高營養餐費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採購格外品(外表醜醜的)的食材也是一種方式。但廚媽又說了,處理食材得花更多時間。許多問題一環扣一環,但是大人們這些問題不能等啊!

現階段,官田區五所國中小以共同開菜單委請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採購有機安全的食材,以一餐50元食材費,那是否代表著我們每天少喝一杯飲料就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吃到健康又可對土地友善的安心營養午餐。

套句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從貴說的,身為官田的一份子,就算賠錢我還是願意為孩子為長者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作者: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辦資深專員-劉孟佳)

S__898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