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的味道—美濃大埤頭「楊家製粄」

陳菊蘭民國45年出生在美濃東門樓橋畔,算一算,今年虛歲也就要60歲了,該也到了阿嬤的年紀,但是她依然每天一大早就得在「灶下」忙進忙出,老闆娘開玩笑說是勞碌命,但這也可以說是她一種默默大半輩子。

陳菊蘭說,從她的阿嬤開始就是美濃有名的製粄家族,她從小就在做「粄仔」的家族長大,各種粄仔都會做,最多的時候要做二三十種粄仔。

20574320101_52043dcff7_k

陳菊蘭從東門娘家嫁到大埤頭楊家也做了將近40個年頭,她的阿嬤傳下來到她手上第三代,回頭細數,她家族的製粄手藝,前前後後延續了近百年。

在美濃做粄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家家戶戶早先都是自己做粄,只是現在走入工商業社會,自己做粄的人少了,所以很多人會找她訂做。但是這個手藝千萬不能馬虎,因為大部分年長一輩的人對粄的口感跟味道還是很敏銳。一旦味道差了,客人嫌棄,馬上口碑受到影響。

20541600706_e58e347a10_k

這樣說起來,陳菊蘭對製粄的手藝還是有一份自信與驕傲。陳菊蘭跟夫婿楊宏福堅持,所有的食材餡料一定自己親自經手挑選訂購,而且堅持食材一定當天做當天備料處理,否則就會影響粄的口味。

筆者拜訪當天正當農曆「七月半」屆至,楊家上下動員起來製作紅粄、芋粄,芋粄的材料來自新威,由長期合作的農家供應,品質實在保證新鮮。

「粄」代表的飲食文化跟節慶是緊密扣連的,過年過節、祭祖拜拜都有相對應的粄。正月十五座新丁粄、過年的年糕、拜拜用的發粄(發糕)都有各自的意涵,更是馬虎不得。每當灶頭散發香氣,總讓孩子饞得垂涎三尺。

現在,由於社會變遷連帶飲食文化的改變,為了適應市場的改變,楊家製粄也推出新的產品麻糬,也是迎合現代人的口味。老闆楊宏福一邊攪拌大鍋裏面的餡料一邊說道:現在大部分觀光業推出的產品,料還不夠實在,其實「在地人都吃得出來」,製粄最重要的是材料新鮮,絕對不能過夜。

21231957546_96ce5368f0_z

從楊老闆篤定的眼神與口氣裡面,你可以感受到家傳製粄人的堅持。楊家賣粄賣麻糬,一定再三交代客戶,盡快趁新鮮吃完,絕對不能久放。

陳菊蘭說現在年輕人不喜歡吃太甜,所以經過不斷的試驗調整成分,這個過程中,兒子楊庚霖的意見扮演重要角色。

楊庚霖現年33歲,平常在楠梓從事消防設備行業,但是每逢節日他一定特別回到美濃幫忙,他跟阿嬤兩人手裡不停地忙活,一邊說「不回來幫忙不行、過節時量很大,家裡人手實在忙不過來。」

21258161245_e7290ff546_z

(三代人作粄,是這個家傳製粄家族的日常生活光景,或許也是傳統米食文化的溫度。)

家族三代人一起製粄,是楊庚霖的家族記憶,也是第四代對家庭的認同與責任感。他說這幾十年來,家族製粄的口味一直在微調,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研發新的產品,像是最普遍的紅粄(紅龜)的口味就一直在改變,而「發粄」更是主力暢銷的產品。

在訪談過程中,零零散散有客戶上門購買取貨,一問之下,居然是遠從高雄、屏東專門慕名而來,驅車到美濃只為到楊家買粄,這些老主顧說「沒辦法,他們家的粄實在好吃!」。由於家傳的品質保證,楊家製粄家傳好手藝一傳十、十傳百,類似這樣的饕客專門尋訪而來,成為寧靜客庄一處品嘗飲食文化的人文風景。

楊家製粄位置座落於廣興地區東北角大埤頭聚落,是一條通往鍾理和紀念館的靜僻小路,山水景緻宜人,適合步行或自行車悠遊,下次來到美濃,別忘了來到理和小徑探訪楊家製粄。

19944501914_fce3eac6c5_z

   鍾理和紀念館的執行董事鍾鐵鈞則回憶兒時生活時提到”粄”的樂趣與家庭回憶:

        每當下雨不能忙田事時,就是我們有「好料」吃且可在玩伴間炫耀時,不論是客家美食的米箕粄、碗仔粄、臭風粄、發粄…母親都親手做。母親常說:「這是窮人家的點心,好食又可省米及菜」。的確,母親做的點心是出名的,不僅讓吃膩飯食的我們換口味,做點心的時候更凝聚了親情,並由分享而慢慢改善了與鄰居間的鄉情…

                                                                                                   —取自鍾鐵鈞〈鍾理和少不了的女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