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成分霧煞煞 真的天然?有效?安全?

許多防蚊液標榜天然精油,但不確定是否有真正的防蚊效果。(圖/林慧貞攝影)
許多防蚊液標榜天然精油,但不確定是否有真正的防蚊效果。(圖/林慧貞攝影)

登革熱疫情延燒,許多人擦防蚊液又怕有健康疑慮,特地選擇天然、植物成分精油,不過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教授黃基森指出,國際上已明確公告有效防蚊的天然精油成分,但國內法令沒接軌,任憑業者自行標示,「連我這個研究的人都看不出來是什麼成分」,呼籲業者寫國際上標準名稱,或出示效果試驗報告。

目前衛生福利部唯一認可的防蚊成分是DEEP(中文為敵避或待乙妥),檸檬香茅、柚子萃取液等等天然成分,因認定對人體無害,因此不列管,消基會抽查九款市售防蚊液,發現業者多走天然路線,只有一款含DEEP,其他產品多標榜含尤加利油、薰衣草油、天然檸檬香茅精油等。

不過黃基森說,業者的標示恐造成混淆,尤加利是植物的「屬」名,包括許多不同物種,目前被美國認定有防蚊功效的是尤加利屬中的「檸檬桉」。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教授黃基森。(圖/ 林慧貞攝影)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教授黃基森。(圖/ 林慧貞攝影)

目前美國共核准了7種防蚊成分,約600種產品,包括貓薄荷油、檸檬胺油、DEEP、IR3535、派卡瑞丁、對-薄荷烷-3,8-二醇、2-十一酮,另有5種精油成分可有效防蚊,且沒有安全疑慮,不用列管,包括檸檬桉油、雪松油、香葉草油、西洋薄荷油、大豆油。

黃基森說,目前國內標榜天然成分的防蚊液,僅少數產品有送學術單位進行藥效試驗與成分鑑定,業者應該按照國際名稱標示,或是提供試驗報告,例如標示尤加利油雖然不代表沒效,但如果用國外已經通過檢驗的成分來標示,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

他也呼籲政府開放更多防蚊成分,和國際接軌,仿照美國採分級管理制度,輔導防蚊液業者申請查驗,或經過安全性評估後,用不列管方式公告防蚊液有效成份清單,防護效果比較好。

消基會則呼籲政府清查市面宣稱防蚊效能的產品,若涉及廣告不實,應儘速查處。

黃基森提醒,防蚊液和防曬乳不能一起用,否則防蚊效果會降低,第一次塗抹防蚊液時,可先擦在手臂內側,看皮膚會不會過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