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橄欖油芽菜藜麥沙拉】營養師的私房料理,用地中海飲食守護你的健康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在這幾年受到許多飲食圈和營養界人士的推崇,是源自於地中海地區的飲食型態和一種生活態度;同時世界各地,也不斷有相關研究證實地中海飲食對於高血壓、帕金森氏症 (Parkinson’s Disease)、糖尿病、癌症及延長壽命都有其正面的影響。但就算沒生什麼大病,食用地中海飲食對於維持身材、和身心平衡也都有相當優異且長期的效果。(食物的力量:均衡是你身體的道理-15種高營養密度食物,多吃多健康

也許地中海飲食會出現的食材,在以前並不太常出現在台灣人的餐桌上;但現在的超市幾乎都能一應俱全地提供各種食材給消費者;所以,這次綠藤的營養師想讓更多人知道,在台灣也可以輕鬆做出道地、同時結合鮮活芽菜的創新地中海料理,馬上就跟著我們來瞧瞧吧!

M102301

為什麼要叫地中海飲食?

科學家在近十年從研究疾病流行率中發現,居住在地中海周圍的南歐國家,包括西班牙、義大利和希臘的人民,身心狀態都要比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人民要健康快樂許多。而疾病像是憂鬱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也都遠比其他國家要低上許多。經過深入調查,才發現這些國家的人都習慣在飲食中加入大量蔬果、堅果、五穀雜糧和深海魚類。奶類與紅肉出現在地中海飲食的比例則相對的低,而地中海飲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建議能適時飲用葡萄酒,並以橄欖油為主要食用的油脂來源。(地中海飲食與乳癌的關係:乳癌別來!六個飲食態度養出抗癌好體質(上篇)

M102302

地中海飲食在這幾年開始被台灣人青睞,主要原因是因為地中海飲食會用的食材,現在幾乎都能輕易地從超市裡取得。而這回,綠藤的營養師也想要特別與大家分享一道簡單好上手,又營養豐富度滿分的料理【橄欖油芽菜藜麥沙拉】;學起來,下次就可以親手做給家人朋友吃囉!

螢幕快照 2015-10-23 1.50.27 PM

sproutquinoasalad-03螢幕快照 2015-10-23 1.50.13 PM

關於蕎麥苗

蕎麥苗是蕎麥的幼苗,裡頭富含相當豐沛的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 B1、B2、C、鐵等營養素。值得一提是,蕎麥苗裡頭有蕎麥糖醇,因此容易被人體的腸胃消化吸收、同時協助控制血糖濃度,對於糖尿病與腸胃患者來說是相當有益的食材。(蕎麥苗也可以這樣吃:營養師的精力湯之路─深秋養肺‧蘆筍蘋果精力湯食譜

而蕎麥苗另一個亮點,是它裡頭的類黃酮物質 – 芸香素(Rutin),可緩和過敏反應且抗菌抗發炎。同時,芸香素也有助於維生素 C 的吸收與利用,並維護膠原蛋白的修復功能與健康。根據國外研究,芸香素最常被用在治療過敏,因為它能減緩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的速度。而組織胺通常就是引起過敏反應(如鼻塞、眼睛癢、花粉過敏)的化學物質。由於芸香素也能強化微血管,因此也能有效治療瘀傷、靜脈曲張和痔瘡。因此,長期食用蕎麥苗,不僅能強化血管彈性,更能幫助降低發炎指數,進而達到養生、抗癌功效。

sproutquinoasalad-01

關於藜麥

藜麥(Quinoa)從五千年前的印加時代開始,就被當作是人民的主要糧食;在 1980 年代更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評估,是最適合帶到外太空的食物。同時,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也發現了藜麥罕見的完整營養性,而大力肯定藜麥的食用價值(完整介紹請點這)。藜麥之所以能如此備受尊寵,主要是因為它含人類所需的所有基本營養元素,同時這些營養元素又和人體需求的比例幾乎完美匹配,因此它的營養能被人體完全消化和吸收,不製造出多餘負擔。

sproutquinoasalad-05

 

螢幕快照 2015-10-23 1.47.15 PM

但你知道,藜麥並不屬於穀物,而是藜科植物,與菠菜可是近親喔!營養方面,包括維生素 B 群、A、E 以及各樣微量元素如鈣、鐵、鎂、鉀、鋅,藜麥的含量都遠高於其他食物,其蛋白質含量甚至比牛肉還高。另外,藜麥還含有氨基酸 GABA(γ-胺基丁酸),是腦部會自然分泌的神經傳導物。當體內的 GABA 濃度高時,就能讓身心遠離負面情緒如憂鬱、失眠、憤怒、恐慌等。因此,想時刻擁有愉快心情,就多吃點藜麥吧!

 

真實食物當道,美麗由自己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