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協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 食品廠暗指台豬曾偷用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與各地十多名豬農代表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的立場。(圖/潘子祁攝影)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與各地十多名豬農代表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的立場。(圖/潘子祁攝影)

日前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會,再度引起民眾關切是否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國內養豬協會及10多名各地代表今(30)召開記者會,表明政府應基於國民健康和產業發展,應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而對於民進黨提出的「進口豬肉一路標示」,豬協則認為「怎麼標」、「怎麼防弊」是重點,因此持觀望態度;至於食品大廠在臉書上暗指國內恐有養豬業者偷用瘦肉精,豬協則說「依照法規是不允許,且平常做抽查都沒發現違法事項,」因此持保留態度。

熟悉風險分析的學者則認為,全球自由化貿易恐勢在必行,但在開放前政府可參考日韓經驗,做好輔導產業、品質升級、落實標示及稽查制度,就能避免倉促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的錯誤政策。

民進黨:台豬不使用瘦肉精,但美豬進口後要一路標示

這是27日總統候選辯論會上,最被外界看好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針對美豬議題時,曾明確表態的立場;同時她也表示,執政後將參考日、韓標準,要求進口豬肉標明來源國,並增加10倍人力稽查,來確保國內豬農市場不受衝擊。

瘦肉精在學術上稱「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有40多種,但目前只有萊克多巴胺、齊帕特羅作為飼料添加劑,用在促進蛋白質合成、減少脂肪和飼料、降低生產成本等用途;而在美豬、美牛議題常見的「萊克多巴胺」,是美國畜牧業常見使用的飼料添加劑。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簡稱豬協)認為,摻雜使用乙型受體素(β型),會強迫豬隻的五花肉脂肪代謝、轉換成蛋白質產生瘦肉,消費者若食用殘留萊克多巴胺過量的豬肉,會出現心悸、心律不整、嘔吐、噁心等不適症狀。因此豬協明確表態「反對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立場。

豬協: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恐迫5萬豬農離牧

三年多前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爭議延燒,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曾動員全省豬農北上抗議表達反對立場。(圖/汪文豪攝影)
三年多前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爭議延燒,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曾動員全省豬農北上抗議表達反對立場。(圖/汪文豪攝影)

豬協秘書長張生金說,「我們不反對開放美豬,但是反對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除了健康風險外,還有考量對國內產業的衝擊。

他說,目前台灣市場上已有加拿大和丹麥的進口豬肉,不含稅的生產成本大約是每公斤40到42元,和生產成本落在每公斤62到65元的國產台灣豬相比便宜許多。

因此目前國內許多業者已開始積極轉型,不只提升育種率和豬肉品質,更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只是「美國豬成本大概是50元,再開放美豬進口,會直接衝擊國內豬農的生計,」張生金說,估計恐有5萬人以上的豬農、豬肉加工業者離農。

「進口豬路一路標到底」怎落實?豬協質疑

不過對於蔡英文表態會開放美豬、但「進口豬肉一路標到底」的政策,張生金則說持保留態度,「要看政策怎麼制定和落實。」像是混充進口豬肉或不實標示,都需要等更細部的法條出來才能討論。

另外,對於食品業者在臉書上寫「除非全台灣無任何一家『養豬戶』,使用『萊克多巴胺』、以其以外的任何一種『瘦肉精』;否則只能嚴格要求清楚標示後,開放進口」看法,張生金則說「持保留態度」。

張生金表示,「根據《動物用藥管理法》和我的了解,國內是不能使用瘦肉精的。」張生金說,農委會和中央畜產會都會進行抽查,確認產品不含違法使用的瘦肉精。

匿名人士:美方掌握台豬使用瘦肉精的證據,不利我談判

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則說,美豬開放在全球自由貿易的趨勢下,恐怕是勢在必行;但是開放前政府可以有更多準備,避免重蹈上次美牛匆促開放的覆轍。

他強調,具體的準備作法包括增加養豬業者的品質、競爭力,同時「十倍檢驗人力和落實進口標示是可行的。」

另名知情人士則透露,美方可能握有台灣豬農非法使用萊克多巴胺或其他瘦肉精的檢驗資料,讓台灣政府「法律規定不准用」的理由毫無公信力,更被視為「貿易障礙」而被迫開放。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