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猴鬥智輸慘慘 只求手下留情

最近台北市燈會的「葫蘆猴」搶盡風采,網友發揮創意,改編各種惡搞圖片博君一笑,但農民遇到猴子可是笑不出來,台灣獼猴保育成效良好,加上和人類生活區域重疊,不少農民都有被台灣獼猴偷吃水果的慘痛經驗,鞭炮、陷阱早就派不上用場,曾有農民放狗看家,結果狗狗被猴子調戲,甚至有人帶收音機放音樂趕猴子,最後竟然被轉台,只能大嘆猴子實在太聰明,忍痛自行吸收農損。

IMG_3720-1280
攝影/林春成

電網也逃不過猴子法眼

一說起猴子,山區農民莫不恨得牙癢癢,滔滔不絕分享和猴子大戰三百回合的經驗。張榮文在花蓮西寶種植有機高麗菜、青椒、番茄等等,每年都被猴子大軍襲擊,高麗菜「整顆捧走」就算了,還常常浪費食物,每個青椒咬一點點就丟在菜溝間,「我踏著青椒路,聽到『啪啊、啪啊』的聲音,心裡真的在淌血啊!」張榮文無奈地說,原本預計可收1.2萬斤高麗菜,也在猴子肆虐下只剩一半。

更讓農民惱怒的是,台灣獼猴實在太聰明,放鞭炮驅趕,一次、兩次還有效,猴子如果知道沒有殺傷力,第三次就不理你了;曾有花蓮農民圍電網,一開始成效還不錯,某天卻發現猴子跑到果園裡,原來是猴子發現電網沒加蓋,不知從哪裡一蹦,輕輕鬆鬆就跳進園子裡。

被猴子吃掉的高麗菜
被猴子吃掉的高麗菜

放收音機驅猴卻被轉臺

高雄桃源鄉的紅肉李也常常遭猴子肆虐,當地農民顏福榮無奈地說,猴子常常成群結隊,有時還背著小孩一起來,不分早中晚,只要沒人看守就偷吃水果,而且還知道什麼有毒什麼好吃,有些人的果園太大,人還在上面趕,猴子就跑到下面吃了,「而且牠們不像我們吃完就走,都吃一口一口,被吃過的就不能收成啦。」

猴子聰明警覺性又高,看到地上有陷阱就不會走過去,有些人想養狗嚇猴子,但因狗需要栓園,猴子漸漸發現狗沒有威脅性,竟反過頭來調戲。

曾駐點桃源的前莫拉克新聞網記者柳琬玲說,曾有一位過世的老人家說,想放音樂趕猴子,放了收音機在果園裡,一開始確實嚇跑猴子,過了兩個禮拜,農民心想該換電池了,沒想到卻在果園看到一群猴子在轉臺。雖然故事半真半假,但顯露出猴子學習能力高超,農民完全無可奈何。

如果猴子只是吃東西就算了,有些猴子會坐到樹頂盪啊盪,幾乎整棵樹的果子都會被搖下來,農民只能看著猴子邊盪邊淌血。

IMG_2381-1280
攝影/林春成

防猴網出招,但成本太高

花蓮的水蜜桃農周美華曾為了趕猴子,每天睡不到5小時,前年開始和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合作,用半透明的防猴網罩住果樹,成功防止猴子偷桃,台東的肚臍澄農民去年試用後也覺得成效不錯,但聰明的猴子會不會找出新對策,沒人敢保證。

不過紅肉李種植比較粗放,防猴網一個要1600元,柳琬玲說,紅肉李用防猴網成本太高,且山區風大雨大又有落石,容易扯壞網子,很難應用這項技術,以往山林生態較好,生態系統自然會抑制猴子數量,近年山林破壞,加上原住民打獵減少,淺山地區的猴害越來越嚴重,希望政府找出好的對策。

也有農民「苦口婆心」,拜託猴子吃旁邊兩排作物就好,沒想到竟有猴子真的配合;顏福榮則呈現放棄狀態,苦笑道,生氣也沒用,真的拿猴子沒辦法,不過幸好牠們現在都還只吃外圍果樹,有留一些給農民收成。

防猴網目前還沒被猴子突破
防猴網目前還沒被猴子突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