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最愛的秘密 熱血農會洋桔梗

準總統蔡英文一句「最愛青蘋果綠的玫瑰花」讓花農都笑了,其實蔡口中的「玫瑰花」是我國年產值達3億元的「洋桔梗」,其中光外銷日本就有1億多元,僅居蝴蝶蘭、文心蘭之後。除了是準總統愛花之外,更是近年台灣的農業新星。

洋桔梗花色、花型多元,是國內外的熱銷觀賞花卉,15年來的穩定外銷更被準總統蔡英文欽點為農業新興。(圖/潘子祁攝)
洋桔梗花色、花型多元,是國內外的熱銷觀賞花卉,15年來穩定外銷(圖/潘子祁攝)

資金、設備、通路穩定,全靠熱血農會

蕾絲質感、粉紫滾邊,有的花型像牡丹,又有像玫瑰。這些都是洋桔梗,原產於北美洲中南部,在台灣有超過3億元產值,其中又有1億多元來自日本外銷,無怪乎準總統蔡英文都頻頻喊讚。

其實蔡英文參訪的嘉義縣新港花卉產銷班第6班,已耕耘銷日洋桔梗市場15年,並在2013年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產銷班從只能輸日10多種洋桔梗,到如今已高達38種,且許多日本人改良出的新品種,像最受蔡英文矚目的琥珀重瓣綠,還會央求產銷班員試種。能如此深得日本市場信賴,無論農會、產銷班員均認為成功原因無他,唯「穩定」而已。

實際到166線道旁的新港鄉農會溪北果菜集貨場走一遭,裡頭10多名男女排排站,正將剛從冷藏庫拿出的洋桔梗剪枝、包裝;另一旁則是農友各自拉著手推車,將一盆盆田間採下的洋桔梗,卸到冷藏庫中準備進行攝氏4度C、至少1晚上的預冷處理,以減少水分散失、花朵劣變。

修剪時,須注意洋桔梗花蕊必須集中、向上,並留下一叉一花一苞,如此才能符合日本市場規格。(圖/潘子祁攝)
修剪時,須注意洋桔梗花蕊必須集中、向上,並留下一叉一花一苞,如此才能符合日本市場規格。(圖/潘子祁攝)

而農友交花時,還得填寫表單,清楚交代今日繳交的品種、數量、自身代號,並在花盆中插上代碼牌,一旦下游貿易商取貨時發現有問題,便有辦法向上追蹤。如此精確、細緻化管理,全賴新港鄉農會的全力投入。

農民繳交花卉時,必須填上日期、品種、自己代號、數量,供包裝場、下游外銷商追蹤。(圖/潘子祁攝)
農民繳交花卉時,必須填上日期、品種、自己代號、數量,供包裝場、下游外銷商追蹤。(圖/潘子祁攝)

農會幫農民先墊款 穩定產量

只是除精確管理外,新港農會還扮演提供農民墊付款的角色。推廣股推廣員陳銘仁說,洋桔梗栽植約3個月,前後又各有1個月的結餘、撥款時間,加總下來5個月的時間「可長可短」,一旦遭遇颱風、豪雨,失去收入的情況下農民又無資金購置種苗,便有可能放棄洋桔梗,導致產量不穩。

因此農會決議在種植前,先提供農民每分地9萬元的種苗錢,在農民實際收到營收後才向農戶取回。「只有讓農民沒有資金壓力,才有可能穩定生產、穩定外銷。」換算下來,農會每年至少須先拿出700萬元資金,對農會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陳銘仁同時也指著集貨場內的4個冷藏庫說,總共100坪、每個月10萬多以上的水費、電費,農會每支才收3元的營運費用,同時也和輸日貿易商接洽好來年的需求量,讓產銷班員無須擔心銷路問題。他笑著問,「台灣哪個農會有這麼熱血?」

15年的穩定外銷,有賴新港農會推廣股專員陳銘仁、產銷班長林惠振和包裝廠長陳志陽的通力合作。(圖/潘子祁攝)
15年的穩定外銷,有賴新港農會推廣股專員陳銘仁、產銷班長林惠振和包裝廠長陳志陽的通力合作。(圖/潘子祁攝)

產量品質得穩定,彼此cover難搞品種

既然有平台讓產銷班無銷路、資金的後顧之憂,產銷班員自然須在品質、數量上「穩定」,才能不讓農會「漏氣」;不過目前外銷洋桔梗多從日本購買種子、在台育苗,為配合日本國內市場消長,台灣輸日洋桔梗栽培主要以9、10月為主。

產銷班長林惠振說,一般洋桔梗生長期約90到110天,以此計算約可在11月下旬到翌年4月上旬外銷,此刻也是日本國內供應較少、台灣搶攻的重點時機。

但安排時程後,如何分配品種便成為最困難的問題。由於日本需求共有38個品種,雖然不管白、粉、紫、滾邊,單支收購價均為18元;但每種洋桔梗栽植的容易度不同,班員自然想選易栽培的花苗栽植,以提高單位面積收入。

修剪下的洋桔梗,隨意插上幾枝也相當賞心悅目。(圖/潘子祁攝)
(圖/潘子祁攝)

以凜白洋桔梗為例,包裝廠長陳志陽說,凜白洋桔梗的分叉點較其他洋桔梗低,但日本規格要求分叉點離地需10公分,目前合格率也只有5、6成,「不合格只能淘汰就沒有收入,班員當然不愛種。」

「所以班員互相分攤就變得很重要。」林惠振說,在每年的生產計劃會議上,會將各種花苗平均分配給各個班員,真的太難種、或花色太冷僻,就只好自己撿來種。林惠振笑說,「看破」、「不過份計較」是本班能經營超過15年的秘訣,許多產銷班也是因過不了「利益分配」這關而拆夥、解散。

DSC_0077
剪枝、紮束完後,還得依照外銷的紙箱規格包裝,非常講究通力合作。外銷旺季時,包裝場可容納40多名人員同時作業。(圖/潘子祁攝)

品牌能穩定,最忌趨炎附勢

不過利益分配之外,班員信賴關係也相當重要。由於產銷班成績穩健,平均每分地能有15萬元毛利;在國內洋桔梗價格低於每支18元時,自然人人都想加入外銷行列,但此時貿然增加成員,便有可能因品質不穩定而失去下游市場信任。

但反過來,當外銷價格低於國內市場價時,難免有投機分子想轉移出路,價格好時曾經一分地可以賺到4、50萬,是外銷班員的2、3倍。

因此目前要加入新港花卉產銷班第6班,必須要有現任成員的推薦才能加入,帶有「作保」性質。陳銘仁笑說,「鄉下人什麼都不怕,最怕沒面子。」有人引路,不只可以栽培技術互相切磋,也較能磨合出相同理念。

面對「精打細算」的人性,林惠振爽朗地說「還是老話一句,要看破。」不能為求班員人情或表面壯大,讓好不容易打下來的市場品質遭到供貨不足的風險,必須明令對方退出;期間難免有齟齬,但班長、副班長也會隨時間改選,長久下來彼此也有互相體諒的默契。

DSC_0918
攝影/潘子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