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高山白頭?環團呼籲《礦業法》打掉重練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拋出要求亞洲水泥明年退出太魯閣國家公園,立法委員林淑芬、高潞‧以用‧巴魕剌和許多民間環保團體雖表肯定,但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等團體認為,政府不應僅止於此,必需要全面檢討礦業政策和相關條文,尤其2003年在舊民進黨執政時期修訂礦業法,大幅向業者傾斜,國土破碎嚴重,現任民進黨政府更應重新檢討。

DJI_0262
宜蘭礦場空拍(攝影/蔡嘉楊)

一、2003年民進黨修訂《礦業法》大幅向業者傾斜

根據《礦業法》規定,如果業者想要開採礦產,必須向經濟部申請,取得開採權後亦有時間限制,最長為20年,年限將至時業者可以申請展延,簡稱「展限」,當業者提出展限時,開採土地上的主管機關可以決定同意或不同意。

然而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卻大幅限縮政府的同意權利,除非業者不符下表列出的三大缺施,否則政府「有義務」要同意業者展限。

更嚴重的是,條文最後附加當政府否決展限,還得賠償業者損失,導致實務上沒有一個政府部門敢否決業者展限,而國民黨執政時期也無修正,導致國內無止盡的採礦。

12

因此各方環保團體和部分立法委員才選在第三次政黨輪替後,趕緊修正不合時宜的《礦業法》,連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都批評修法過程黑影幢幢,大幅度向採礦業者傾斜,應趕緊修正。

二、霸王條款 地主不同意照樣可開礦

另一項遭到環團抨擊的是《礦業法》第47條,條文規定業者若沒取得私有地主的同意,只要提供一份補償金,還是可以強行開採。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解釋,採礦業者取得礦權分三階段,在提出申請的階段,無須告知私有地主,地主得到第二階段的「用地核定」才會知道自己的土地要被開採。然而即便地主不同意土地供業者使用,業者仍然可以「依法」提撥補償金給政府、法院備查,然後直接開礦。

謝孟羽痛批,這是實務上可見惡霸條款,亞洲水泥也是據此「合法」佔有太魯閣族人土地,礦務局應直接刪除。

《礦業法》第47條:土地之使用經核定後,礦業權者為取得土地使用權,應與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協議;不能達成協議時,雙方均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調處。

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不接受前項調處時,得依法提起民事訴訟。但礦業權者得於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申請主管機關備查後,先行使用其土地。

三、牴觸《原基法》 沒有原住民、社區、環境意識

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也認為,礦權的檢討不能只針對亞洲水泥退出太魯閣國家公園,以支亞干部落來說,周圍就有16個礦權區,連台東石雨傘部落,就正有一個採礦案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她說,《原住民族基本法》(簡稱《原基法》)早已規定,使用原住民土地時須與當地部落諮商並且取得同意;然而實務上無人聞問用原住民的意見,根本牴觸《原基法》的條文。

而且實際上不應只有礦權須受規範,開礦後造成的蕭條和場址廢棄,其實也都須正視和政策配套,因此英國在2006年便制定相關法律,讓廢棄礦能再重新規劃利用。

謝孟羽說,先進國家更會要求礦業者繳交環境保證金,避免礦業者利用破產、公司解散的方式規避環境破壞責任,但這些法律、制度在台灣都付之闕如,礦務局應盡速參考擬定相關制度。

四、後門條款關一關

除了《礦業法》應通盤檢討,環團還認為國家應在政策上進行整體盤點、政策環評外,謝孟羽更強調應該逐一修正散落在各法條中的「後門條款」。

他說,這些法條散落在國家公園、森林、保安林、野生動物棲地、自保護區、水質保護區等,絕大多數只要經「主管機關同意」業者便能合法開礦;再加上《礦業法》31條的掣肘,讓主管機關不得不點頭同意。

13

礦務局主任秘書徐明煌回應,將會參考各方社會先進提供的意見進行檢討調整,但礦務局並非一味准予開礦,近5年來已廢止68場礦區,僅新核准30多個礦場;而礦務局對原住民土地,亦有和原住民族委員會協調,並要求各業者一定要和地方部落進行溝通。

至於散落在各部會、各法條中的「後門條款」,會再和其他部會協調,了解修正方向。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強調,近十年來我國開礦超過一半都用於大理石、石灰石,並製成水泥出口,「國家是不是還要維持這樣開山、外銷水泥的政策?」若還要,應立即進行政策環評,並全面檢討需要礦業的緣由、合理的產業方針,兼顧環境正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