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億毛豆不保?居民憂高屏大湖開發 水利署:只是滯洪池

文/上下游記者潘子祁、賴郁薇

有「綠金」美名的毛豆去年外銷創下22年來新高,產值24億元台幣,台灣更穩坐日本毛豆主要進口國寶座,但台灣毛豆產業最大隱憂,就是水利署的高屏大湖開發計畫,預計開挖700公頃良田,興建大型平面水庫,與毛豆產地大幅重疊,對高雄旗山美濃將造成巨大影響。

高屏大湖興建傳言不斷,每每引發衝突,去年民眾北上抗議,時任水利署長的楊偉甫承諾,美濃水庫、高屏大湖未達共識前,不會編預算、不會做工程,並會加強和民眾溝通。然而前日(3日)晚間,水利署在美濃舉辦「高屏地區吉洋排水規劃」說明會,預計在高屏大湖的一塊預定地開挖滯洪池,引發地方居民抗議,水利署恐假借滯洪池之名,偷渡高屏大湖工程。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表示尚未定案,農糧署承諾,若影響毛豆農產,將主動瞭解。

水利署在吉洋社區舉辦「高屏地區吉洋排水規畫」說明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提供)
水利署在吉洋社區舉辦「高屏地區吉洋排水規畫」說明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提供)

是單純滯洪池,還是高屏大湖前哨戰?

水利署本月3日晚間在旗山吉洋社區中心舉辦的「高屏地區吉洋排水規劃」說明會,釋出可能在台糖用地上設置滯洪池,來解決豐水期的氾濫問題,讓高屏大湖爭戰再起。

居民之所以將滯洪池和偷蓋高屏大湖聯想在一起,最主要是因滯洪池的地理位置和大湖預定地C區重疊。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懷疑,水利署根本是「假治水之名,行蓋高屏大湖之實。」

他進一步指出,一般滯洪池都在河川上游才能發揮蓄洪、調節功能,但政府釋出的版本卻在下游──也就是吉洋溪匯流入楠梓仙溪(又名旗山溪)的匯集處,是否有滯洪效果?「我們這邊往下開挖1、2公尺就會湧出地下水,再深一點、9、10公尺會湧沙。」但政府要挖的滯洪池,深達12公尺,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氾濫,甚至得投資建造淨水設備,「百害而無一利」。

吉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漢生認為,滯洪池在下游,無法發揮調豐濟枯的功能。因為夏季西南季風和颱風季時,水量非常大,「滯洪池根本沒辦法消化這麼大的水量」,同時冬季的枯水期,滯洪池也會乾涸,屆時甚至得抽地下水、引荖濃溪水補水,嚴重破壞當地水文。

水利署:吉洋溪氾濫嚴重 民眾陳情希望改善

對於居民的種種質疑,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灌排課長李容富說,居民可能過度聯想。他進一步解釋,目前吉洋溪在豐水期的氾濫情況非常嚴重,年年都有民眾陳情、希望水利單位改善。只是目前除滯洪池外,還有加大排水溝、加裝抽水機來改善的選項,因此「沒有一定要蓋滯洪池,還要再討論。」

為何滯洪池位置硬是和高屏大湖C區重疊?李容富為難地表示,「這也是尷尬處。」因為吉洋溪氾濫問題,不是來自上游,而是因和楠梓仙溪匯流才產生,所以滯洪池的位置必須在兩水匯集點,偏偏正是高屏大湖C區。也因此年年面對居民陳情要蓋治水工程,水利署都不敢輕舉妄動。

另一方面,美濃愛鄉協會理事長劉孝伸指出,吉洋溪並非龐大溪流,卻引起經濟部水利署高度重視,讓人擔心政府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逐步拼出高屏大湖。

但李容富說,因為工程牽涉楠梓仙溪,而該溪卻是高雄、屏東兩縣交界,才決議交由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統籌辦理。只是既然現階段居民有爭議,不會一意孤行、非建滯洪池不可,8月底還會再於吉洋隔壁的廣福社區再開說明會。

吉洋溪治水方案說明(美濃愛鄉協進會提供)
吉洋溪治水方案說明(美濃愛鄉協進會提供)

農糧署承諾,若影響毛豆,會進行了解

不過水利署雖有意開說明會,但卻沒找農政單位討論,高雄、屏東農業局和農委會農糧署都表示沒有收到開會通知,李容富說,目前未確定將選擇何種治水方案,等方案訂好後,若涉及毛豆、農產,一定會找農政單位討論。而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現階段的確沒有收到消息,但承諾「如果影響到毛豆,一定會去介入了解。」

新聞小知識:

高屏大湖是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已久的大型工程,地理位置在高雄美濃、屏東里港一帶,沿「浪漫台三線」兩側、規劃出A、B、C、D、E等5大湖區,再引荖濃溪水來儲存用水。估計將儲水5500萬噸,每日供水34萬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