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革命才剛起步的江玉寶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諺語直接指出了早期大陸移民台灣者多為單身羅漢腳的情形,此乃由於當時清朝政策禁止移民者攜家帶眷,碰巧彼時台灣平地的地頭蛇平埔族屬於母系社會,而與平埔族女子結婚便是取得土地最便捷的方式。沒想到在多年通婚與撫番政策下,竟使得平埔族在台灣社會中逐漸消失。
花蓮的有機達人江玉寶當年也曾為了婚姻大事而傷透腦筋,由於華人社會看重士大夫階級、且抑制原物料價格的風氣(這樣社會才不易動亂),使得農人價值與尊嚴普遍低落。當年他會放棄在台北穩定的工作返鄉務農,其實只是因為他捨不得從小與他情同兄弟的家中土地即將被變賣罷了。因此即便後來江玉寶運用工科知識在農業上已經賺了不少錢,卻還是擔心沒有人願意下嫁給他,甚至已做好再娶不到老婆,就轉行作別途的打算。
經過多年的拼搏,如今早已家庭美滿、事業有成的江玉寶,卻並未就此鬆懈下來。跌跌撞撞的闖過被時代巨輪左右的日子,反而讓他開始思考如何翻轉歷史的觀念與政策,著手進行新一波的綠色革命。例如以虔敬與珍愛的心情努力將他的小弟(土地)以及童年玩伴(泥鰍與鱸鰻)介紹給台灣社會,重新找回那在台灣鄉村文化中逐漸消逝的天然純真,以及身為農夫專屬的存在意義。因此小時候「做事」做到怕的江玉寶,如今最怕聽到的反倒是「退休」這兩個字了…
還有一籮筐的故事,歡迎前來阿寶哥的有機農場親自挖掘喔!
連絡電話:03-8652033
交通資訊: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族街10號。
壽豐休閒農業區部落格:http://ppt.cc/w1gKB
臉書粉絲專頁:http://ppt.cc/REc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