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牛樟芝 香杉明日林業之星 如何避免盜伐?

牛樟芝是國人愛用的保健品,但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訂為保育類一級國寶林木,禁止砍伐、買賣,牛樟芝取得困難。中興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研究發現,香杉芝的成分與代謝物與牛樟芝相似,可以香杉代替牛樟生產子實體。

數年前即傳出香杉芝可取代牛樟芝訊息,各地均有盜伐事件,林務局表示全台灣香杉種植面積粗算大約有9260公頃,香杉也需要定期疏伐,可以藉由砍除長得不好的香杉,來發展香杉芝產業,林務局也將加強管理,防止香杉被不肖人士盜採。

研究證實:香杉芝與牛樟芝成分類似

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成立的「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 」進行香杉芝的代謝物與生物活性之研究,研究團隊證實「香杉芝的成分與活性與牛樟芝相似」,此外,香杉芝更有特殊化合物「樟芝酸M(Antcin M)」,具有抗老化作用。

研究團隊利用代謝物指紋圖譜,進一步釐清牛樟芝、香杉芝的成分差異。研究結果發現,牛樟芝、香杉芝的「抗發炎活性」 確實相似。

研究團隊老師王升陽解釋,人類正常皮膚纖維母細胞在高糖條件下3天,會停止細胞分裂並使細胞老化; 但施以「樟芝酸M」之後,觀察到可明顯降低高糖所誘導的生長停滯並促進細胞增殖。

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總主持人葉錫東認為,此次香杉芝研究成果或許可為目前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也讓香杉芝產業向前邁一大步。

香杉芝生長於腐朽的香杉,子實體為淡黃色(中興大學提供)
香杉芝生長於腐朽的香杉,子實體為淡黃色(中興大學提供)

林務局:香杉可以疏伐 將嚴格取締盜伐

針對本次香杉芝研究成果,林務局表示,「樂觀看待」,如果這個產業能夠發展成功,滿足牛樟芝需求的空窗期,「林務局可以配合」。

林務局解釋,目前全台灣香杉種植面積粗算大約有9260公頃,而香杉也需要定期疏伐,「可能砍幾排、留幾排;也可能砍去長得不好的香杉」以確保香杉能夠有足夠的生長空間,「若未來發展香杉芝有需要由林務局疏伐下來的香杉,這是絕對沒問題的」。

此外,為避免香杉成為下一個牛樟樹,林務局也說明,如果真的有這個需求,「我們可以去種」,不排除視情況將香杉列為造林樹種。

但被列為台灣貴重針葉五木之一的香杉,仍時不時會遭到盜伐,桃園、新竹山區、及林務局東勢林區都曾傳出盜伐事件。若未來香杉芝產業發展,有沒有可能導致香杉盜伐事件加劇?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回應,「林務局有辦法辨認是疏伐,還是盜伐木」,一般林務局疏伐都是大面積作業,挑選長得不好的樹木進行疏伐;但盜伐往往是單棵砍伐,選擇長得比較好的樹木,「林務局一定會防範山林盜伐」。

林務局更表示,山中有巡護員會巡視,林務局也會在珍貴木材一帶設置監測儀器,更會和警方聯合查緝,「要讓大家知道,這片山是有人管的」,希望能達到嚇阻作用。

林務局也強調,去年《森林法》修正,針對竊取的森林貴重木種,加重刑期1/2,併科贓款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金,「刑責都有加重,希望重罰能遏止山老鼠盜伐」。

1415609486-1026547092_n

新竹香杉林(圖片來源:妮妮愛露營http://bit.ly/2bzjgR7

若要發展香杉芝,食藥署:須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

至於香杉芝是否為合法保健食品,食藥署提醒,目前香杉芝尚未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若未來要發展香杉芝,業者、廠商需提出申請,再進行相關評估。

對此,王升陽也表示,目前這只是剛完成科學研究成果發表,如果未來有業者、廠商要跟進,「看是要做成食品、還是保健品,都要經過食藥署評估委員會審核通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