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的一天調和油含苯濃度高於2ppb 食藥署:正常毋須恐慌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市售食用植物調和油進行採樣抽驗,檢出佳格得意的一天有多項調和油商品含有「苯」,包括國民黃金健康調和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和油、強棒健康調和油等產品,其苯濃度均高於2ppb。

「《食安法》雖然一再修法,但卻一再爆出漏洞!」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呼籲政府,除了針對食藥署明訂的正面表列物質進行檢驗之外,還需要探索產品內的不明物質,「很多物質本來就不應該出現,而可能不會列在正面表列項目中,若真產生異常物質,這就會成為食安漏洞。」

「苯」為致癌物 飲水標準限量5ppb

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確定「苯」是人類致癌物質,若人體長期接觸苯,有可能造成疲倦、暈眩、甚至有白血病風險。

目前世界各國都沒有將「苯」列為油品正面表列項目,檢驗長凌永健表示,「因為很少聽說油品中會含有苯。」因此不會針對油品明訂「苯」的限量標準。台灣僅有飲用水將「苯」納入正面表列項目,並限量5ppb。

凌永健表示,因為台灣採正面表列,故平時抽驗油品時並不會特別檢測產品是否含有苯,而這次之所以會發現,是透過大規模監測油品成分,發現有異常訊號,才會針對此異常成分再行分析。

而之所以會以「2ppb」作為苯限量標準,是根據食藥署公告、但尚未實施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中,參照與「苯」同級數的毒性物質「苯駢芘」的2ppb限量標準,作為油品中苯含量的限量標準參考值。

%e6%b6%88%e5%9f%ba%e6%9c%83%e5%91%bc%e7%b1%b2%e6%94%bf%e5%ba%9c%e9%99%a4%e4%ba%86%e8%a6%81%e9%87%9d%e5%b0%8d%e6%ad%a3%e9%9d%a2%e8%a1%a8%e5%88%97%e9%a0%85%e7%9b%ae%e9%80%b2%e8%a1%8c%e6%aa%a2%e9%a9%97
消基會呼籲政府除了要針對正面表列項目進行檢驗之外,也要進一步監測可疑物質,以防食安漏洞。(攝影:賴郁薇)

食藥署:植物油中的苯含量背景值約為100ppb至200ppb

針對調和油品檢出「苯」一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苯確實有致癌風險,但也確實不在正面表列項目中,後續處理做法還須尊重主管機關食藥署。

顏宗海更進一步表示,目前還很難明確說出食用多少含量的苯會有致癌風險,因為國際大多僅針對「職業性吸入苯」進行相關研究,而較少針對「食入苯」的致癌風險進行研究。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對此也回應,接獲消息後有針對該品牌3項油品進行檢驗,其中2件分別驗出3.8ppb、4.0ppb、1件無檢出,經過實地查訪確認並非廠商惡意添加,產製過程也都符合作業規範。

潘志寬更指出,環境中原本就存在「苯」,雖然目前台灣僅針對飲用水訂出苯限量標準5ppb,但根據國際文獻,植物油中的苯含量背景值約為100ppb至200ppb,「現在驗出的苯含量還在許可範圍內,消費者毋需過度恐慌。」

消基會:呼籲蒐集食物全成分 建立指紋資料庫

凌永健解釋,公佈本次油品檢驗結果,主要是為了呼籲政府,除了針對正面表列明訂物質進行檢驗之外,還需要搜羅各項食品的全成分,建立指紋資料庫,未來抽驗同品項商品時,才能透過比對資料庫成分,檢測是否存有異常物質,「這樣才能避免異常物質因不列屬正面表列項目而成為食安漏洞。」

顏宗海對此也表示認同,更指出,當監測出異常物質時,還要從原料、製程、儲存、運輸各階段,檢視哪個環節出問題而導致異常物質產生,「以這次事件來說,就要去檢查是哪個環境因素導致油品含有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