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獎勵金助青農實現夢想 農委會結合募資 共推「好點子」競賽

為了讓各界投入不同想法,一同促進新農業發展,更協助青農實現夢想,農委會今年投入120萬元充當募資推手,舉辦「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鼓勵農民可多多提供創意在國內外任何募資平台上提案;只要募資達到五萬元門檻並達標,提案就可進入競賽的最終決選,屆時參與的農民不但有機會博得數十萬元獎金,成功募集的資金也可成為創業基礎,還能一併打響品牌名號,鼓勵有興趣的民眾都可投件參與。

18055723_10208676892980074_6364211922509120131_o

募資達一定門檻,就可以再多拿農委會獎金

對於該項集資競賽,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指出,為了推動農業創新及鼓勵創業,民國104年首次舉辦就吸引了數十個團隊投件,最終促成了24個團隊的成功,並募集了868萬元,而近年台灣募資的平台多,總體金額也節節上升,有不同想法的農民就可以利用募資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最高可獲得二十多萬元獎金;他也表示,今年活動還有幾項額外主題,分別為「智慧農業、循環農業和農業開放資料應用」,如果提案成功達到募資門檻,就可進入評選競賽,屆時農委會會再提一定金額幫大家圓夢。

農委會科技處技正黃明雅指出,今年競賽於四月一日開跑,獎項部分為「一般主題和指定主題」,一般主題部分必須與農業相關,得運用創新作法達到促進農產品地產地銷、提升附加價值、開發農業新經營模式及促進農業發展等;指定主題則需包含智慧農業、循環農業和開放資料至少一項。其中「評審團獎」首獎可獲得8萬元,最多人贊助的「粉絲最愛獎」最高5萬元、募資金額最高的「超級吸金獎」也是5萬元,指定主題則是最高6萬元獎金。

黃明雅表示,獲獎後農委會還會協助宣傳,以提高農民知名度,協助農產產銷;此外,由於創造事業需要資本以及管理能力,提案者獲獎後,農委會也會提供價值20萬元的「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提案」補助計畫,以及「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課程」或「農業科技跨領域人才培訓-國際班」參訓保障名額。

在獲獎門檻部分,黃明雅則表示,農委會有設定募資底線,提案最低必須募到五萬元、且最終募資達到設定目標,才能參與競賽,不過個人得獎並不只限單一獎項,像上次「花田囍彘」就一舉拿下競賽「評審團」、「粉絲最愛」及「超級吸金」獎,也成功募到一百多萬元。

農委會將辦提案工作坊,分享成功經驗

至於競賽是否能真正幫助到農民?曾參與募資的山茶堂創辦人劉倪維表示,如果當初不是上flyingV 募資,獲得許多朋友的幫助和贊助,或許山茶堂永遠不會存在。另一位奪得多項大獎的花田囍彘創辦人張勝哲也指出,農委會協助宣傳的確提高了募資的速度,最終獲獎也得到農委會的協助宣傳,即便他所販賣的豬肉價格比市價高出兩、三倍,還是能博得消費者喜愛,目前銷量也逐年成長,並在固定通路上架販售。

活動開跑已將近三個禮拜,農委會也表示,已經接到許多團隊表示參賽意願,例如有「養雞搖滾王子」之稱的青農陳健福,就提案以音樂節為平臺串聯各地青農,希望用音樂喚醒民眾對農業與土地的重視;另外FCARE創辦人林富裕也將與荒野保護協會聯手,號召民眾誓言消滅「綠癌」小花蔓澤蘭,並用以製作小黑蚊防蚊液,來回饋支持活動的贊助者。

為了提升創意募資案的成功率,農委會強調將在4月至7月間於北、中、南、東各區辦理7場次提案工作坊,指導參賽者提案技巧,並透過成功募資經驗的分享,使募資內容更加完備,以吸引更多贊助人支持。

17991758_10208676905460386_1711192203070362416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