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香蕉萃取抗解澱粉 健康食品市場新星 農糧署鼓勵加工

連日大雨致使蕉農搶收香蕉,全聯今宣布即日起至6/22調降全聯架上香蕉售價,從原價每公斤59元降為每公斤45元,邀請消費者購買香蕉、幫助蕉農度過豪雨難關。

成熟味美的黃香蕉可以降價促銷,但搶收下來的青香蕉仍然青澀,如何替青蕉找出一條新出路,值得思考。現有農業生技業者指出一條路:萃取自未熟青蕉的抗解澱粉—「綠蕉粉」可取代低筋麵粉,作為糕餅烘焙原料、搶進無麩質、低GI烘焙市場,甚至可以加入優格製作,主打健康市場。

除台灣喜美農業生技公司在馬來西亞設廠製作「綠蕉粉」,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屏東永信合作社也從三年前開始開發製作青香蕉澱粉,現大多接日本外銷訂單、銷往日本健康食品市場。

萃取自青香蕉的抗解澱粉,不易被腸道消化、吸收,食用後也不會讓體內血糖急遽上升,適合需控制血糖、體重者食用,因此成為健康食品市場新星,主要銷售對象為烘焙業者、保健食品業者。

青香蕉含有高含量抗解澱粉,熟度六至八分最合適

「無論品種,香蕉只要是青的,就有較高含量的抗解澱粉。」台灣喜美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李依珮解釋,而香蕉抗解澱粉含量會隨著香蕉轉熟、轉黃而逐漸降低,糖份則隨之升高。

現台灣喜美農業生技公司主要從馬來西亞沙巴所產的香蕉萃取青蕉抗解澱粉,「沙巴品種的香蕉跟台灣香蕉不同,沙巴蕉能夠當作主食、需經過烹飪,即使是成熟香蕉也有青澀口感。」而台灣香蕉則大多作為水果食用,糖分較高。

既然如此,是否代表台灣香蕉不適合用來萃取青蕉抗解澱粉?「其實台灣青蕉也可以!」李依珮表示,即使蕉種不同,抗解澱粉比例會有些許差距,「但基本上青蕉的抗解澱粉含量都是高的。」

對此,屏東永信合作社主席邱永豐也進一步解釋,「要做青香蕉澱粉,不挑品種、反而挑熟度。」所有的蕉種都能萃取抗解澱粉,但「熟度」才是影響萃取效果的關鍵,「最好的熟度大概是六分至八分熟的青蕉,這時抗解澱粉含量最高。」待香蕉熟至八、九分,就已不適合萃取抗解澱粉。

綠香蕉適合拿來做抗性澱粉,本圖為示意非當事香蕉(攝影/蔡佳珊)
綠香蕉適合拿來做抗性澱粉,本圖為示意非當事香蕉(攝影/蔡佳珊)

永信合作社:香蕉滯銷時製作,全數由日本代理銷售

永信合作社已經營「青香蕉澱粉」業務三年有餘,邱永豐表示,基本上香蕉價好時,絕對不會進行加工,「所以沒有常年在做。」只有每年七、八月份香蕉滯銷、價跌時才會加減製成青香蕉澱粉,「只要有生產,就會全數交由日本合作廠商代理、銷售。」但因為產量不穩定,外銷量也隨之波動。

邱永豐表示,前年由於萃取技術仍不夠純熟,僅有加工處理一、二十公噸的青蕉,去年也約處理十公噸;「但今年稍微改良了機器,萃取量可望從5%提升到7、8%。」

永信合作社預計下週一動工,一天加工二十公噸青蕉,一直加工到蕉價回穩,「否則現在蕉價實在跌太快,禮拜二還有20元,昨天跌到12元,今天只剩8塊錢。」

農糧署:積極輔導合作社建置「青香蕉澱粉」加工設備

「其實香蕉的加工很多元。」蘇茂祥表示,現蕉農搶收香蕉,為平穩蕉價、避免大量香蕉同時流入市場,農糧署除了與全聯福利中心合作行銷、促銷之外,署內已啟動香蕉加工方案,將成熟香蕉製成香蕉果乾、香蕉片,全聯也配合推出香蕉蛋糕、香蕉蛋捲,又有地方農民合作社從青香蕉中萃取抗解澱粉外銷,「希望能幫台灣香蕉找出更多出路。」

蕉價崩跌劇情連年上演,蘇茂祥表示,「加工」絕對是處理滯銷的一條路,只要地區農民合作社團體有意願、有訂單,就可向農糧署提出補助申請,絕對全力、積極輔導合作社建置「青香蕉澱粉」加工設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