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種有機又怕梨小食心蟲作怪?好方法分享 產量不輸人

三星上將梨將鮮甜上市,但你知道這些細皮白肉的梨子要順利收成,還能做到有機栽培,真是不簡單!「梨小食心蟲」是有機梨園蟲害的大問題,近年來在慣行果園也陸續有農友反映受害,花改場與三星鄉梨農們共同努力,歷時五年田間監測及試驗觀察,利用性費洛蒙及蘇力菌等安全性高之植物保護資材取代化學農藥,成功掌握梨小食心蟲的重要防治時機,民眾可吃得更安心!

宜蘭生產的高接梨安全第一且品質優良
宜蘭生產的高接梨安全第一且品質優良

有機梨園示範整合管理,產量不比慣行少

花改場於6月20日於宜蘭縣三星鄉有機果園廖俊欽農友田區召開「梨小食心蟲整合性管理示範觀摩會」邱淑媛課長表示,高接梨的栽培技術很高,而示範區更是難得之有機梨園,然其產量與病蟲害發生情形與慣行區差異不大,農友用心栽培。

植保研究室蔡依真助理研究員說明,梨小食心蟲雖屬普遍發生,但在臺灣相關資料甚少,且慣行果園得噴施推薦用藥,故尚可控制,但是有機梨園蟲口密度甚高。在進行長年懸掛性費洛蒙監測蟲口、掌握防治適期,可有效降低該蟲族群密度,成本遠低於噴施化學農藥,且相當省工,鼓勵農友善用非農藥技術取代部分化學用藥,有效降低農藥殘留風險,讓更多消費者品嘗到宜蘭用心生產的安全農產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講解梨小食心蟲整合性管理及其他病蟲害非農藥防治技術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講解梨小食心蟲整合性管理及其他病蟲害非農藥防治技術

農友:性費洛蒙、蘇力菌加套袋 效果好

廖俊欽農友表示,有機是未來趨勢,但發展有機高接梨栽培難度相當高,過程中雖屢次遭遇虧損,梨園頭號害蟲-梨小食心蟲,曾經讓他苦吞7成以上損失,但仍不願放棄夢想。後來在2012年開始,請花改場接洽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性費洛蒙,並進行多處果園調查監測,確切掌握防治適期,開始每年持續全園懸掛性費洛蒙及適時施用蘇力菌,並配合套小袋作業,效果很好。

從一開始園區中最多曾誘殺到140隻/黏板,至去年度已降至不到5隻,今年度已完全無需另外噴施蘇力菌,近年亦開始獲利,他希望自己的成功能鼓勵更多人投入有機種植。與會農友經下田觀摩後,亦表示其防治成效顯著,果園還可看到瓢蟲等有益天敵活動,園區生態豐富,產量亦可豐收,未來可綜合施用非農藥技術,避免過度依賴化學用藥,對自身也更安全。

農友下田觀摩後表示示範區果樹生長狀況良好,防治效果佳
農友下田觀摩後表示示範區果樹生長狀況良好,防治效果佳

若農民在作物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該場將竭誠為民眾服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