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嚇到了!桃改場開發「紅外線預警裝置」猴子一越線就受驚

防治猴害有新解!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今(23)召開記者會發表最新開發的「紅外線驅猴預警裝置」,該裝置設有紅外線感測器,一旦紅外線被阻斷,便會觸動驅猴音響,發出散彈槍、迫擊砲或狗叫、打雷轟隆轟隆聲等,讓猴子嚇跑,同時透過預警裝置上的通訊模組,傳簡訊通報農場主人「猴隻入侵」訊息,以達到降低農作受損目的。

現場展示驅猴預警裝置(攝影/賴郁薇)
現場展示驅猴預警裝置(攝影/賴郁薇)

全台69鄉鎮受猴害侵襲

「全台現進入果樹結果期,果子一甜,猴子自然被吸引來。」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吳有恒表示,由於猴子與人類活動區域大致重疊,以致猴害、人猴衝突幾乎全年都會發生,「但又以六月~十月最為猴害發生高峰期,因為這時候果樹正在收穫。」

據桃改場資料顯示,近十年,全台約有69鄉鎮的果園、農場都曾遭獼猴入侵,獼猴不僅採食果實,還會造成果樹枝葉斷損,「受害作物包括水稻、玉米、竹筍、甘藷、柑桔、荔枝、香蕉、鳳梨、釋迦、梨子…..」受害範圍之廣,讓農民頭痛不已。

image002 (1)
圖片來源/農委會

驅猴而不傷猴,逃改場出絕招

但由於台灣獼猴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若要設置電網、捕獸夾、毒餌、或採取獵捕都需提出申請;農民大多選擇燃放鞭炮、瓦斯音爆氣、人為驅趕等不需提出申請、不至於對獼猴造成太大傷害的方式驅趕獼猴。

「但這些驅猴方式都需要『人』執行,如果農場主人稍微離開,猴隻可能就逮到空檔入侵。」吳有恒表示,因此桃改場研究開發「紅外線驅猴預警裝置」。

該裝置包括「紅外線光牆感測器」,兩兩感測器為一組,發送、接受紅外線,一旦猴隻接近,阻斷感測器之間的紅外線訊號,就會觸發「驅猴音響」,同時傳送簡訊、通報農場主人,「這樣就算農場主人人不在農場,也有辦法驅趕猴子。」

而桃改場也不斷強調,此裝置的「亂數設定驅猴音響鳴叫時間」為一大重點。「因為猴子很聰明,如果音響時間都一樣,怕猴子會適應。」吳有恒解釋,因此透過亂數設定,鳴叫時間就不一定,希望以此擾亂猴隻感知、避免找到規則。

 驅猴預警裝置在田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驅猴預警裝置在田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驅猴音響鳴叫聲採亂數設定,不讓猴子發現是假的

桃改場人員於記者會現場示範操作驅猴裝置,驅猴音響大作,有的聲音聽來如發出散彈槍、迫擊砲或狗叫、打雷轟隆轟隆聲等,也有猴隻吼叫、尖叫聲,有的音響則發出打雷般的轟隆轟隆聲,「驅猴音響的聲音也有很多種。」吳有恒表示。

桃改場強調,此裝置的「亂數設定驅猴音響鳴叫時間」為一大重點。「因為猴子很聰明,如果音響時間都一樣,怕猴子會適應。」吳有恒解釋,因此透過亂數設定,鳴叫時間就不一定,希望以此擾亂猴隻感知、避免找到規則。

經桃改場於甜柿果園測試,結果顯示,試驗果園約40%果樹受到嚴重危害,其餘60%果樹則無損傷;而該區未加設「紅外線驅猴預警裝置」的果園則遭嚴重猴害,果樹幾乎全部受損。

每公頃設置成本5萬元

目前桃改場開發的「紅外線驅猴預警裝置」已經技轉,每公頃設置成本為5萬元,「一般而言,防猴網罩每公頃成本為48萬元(以每公頃300件防猴網罩估算),電網每公頃成本則為11萬~27萬元不等。」吳有恒認為,紅外線驅猴預警裝置「很有經濟潛力」,農民若有意願可聯繫桃改場或業者(02-2880-6977)協助架設。

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