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生活也有精彩食風景│谷島女士的「一人做菜學」

文/《一個人的生活》

谷島女士(料理研究家)重新開始一個人的生活,正好是剛剛越過人生折返點(即指50歲)的時刻。在兩個兒子長大成人以後,展開了和以往截然不同的第二幕人生。

「我照顧母親三年,每天過著跟打仗一樣的日子,忙得不可開交就不用說了,心情更是沮喪低落,常常盪到谷底。不過,也因為親自經歷過這段日子,才懂得珍惜剩下的人生,我一直覺得這是母親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

5年前,谷島女士又回到了一個人的獨居生活。這一次,她看到了迥然相異的風景。「覺得自己真的老了,紮紮實實地感受到各種不安,幸好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雖然萬事萬物無法盡如人意,但只要願意多方嘗試,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就夠了。現在,即使是毫不起眼的小事也能讓我感到幸福,對待他人也寬容多了。所謂的人生,應該是一次次經驗的累積以及獲得的歷程吧。」

谷島女士一人也要認真做菜
谷島女士一人也要認真做菜

醃漬物是餐桌的必備品,小份量一人獨享恰恰好

長年研究「醃漬物」的谷島女士,接觸醃漬物的歷史最早要追溯到童年時期,隨著季節變換跟在祖母身旁幫忙做醃菜的記憶。時至今日,一個人生活的谷島女士把醃漬物的做法改良得更方便、更簡單了。

「一年裡頭會有幾次一煮就是一大鍋,然後分裝成好幾罐。不過,平常自己也喜歡少量製作,一次大概就做一個果醬瓶的量,做太多要吃完也很辛苦,不是嗎?」

「說起來醃漬物是非常符合科學的,利用鹽醃、糖漬、醋漬、酒浸或油浸等方法處理食材,延長食物的存放時間,可說是古老智慧的展現。只要把握住醃漬的基本原則,能醃的食物絕對超乎你的想像。譬如用楓糖漿浸漬黑豆,黑豆會自然變軟,而且味道像吃糖煮豆一樣。做糖煮豆很費工,如果改用醃漬的方法就簡單多了。」谷島女士笑著說,臉上淨是淘氣的表情。

1─3
用自己做的煙漬物搭配主餐

人生後半段,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對谷島女士來說,在她的人生前半段,下廚是為了「做飯做菜給別人吃」,烹調料理是她對用餐的人展現滿滿愛意的手段之一,但換成要她為自己大展身手準備料理時,似乎顯得意興闌珊、困難重重。不像做菜時聽到有人喊:『肚子好餓!』或者一心一意想做給什麼人吃時,就會越做越起勁,兩者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話說回來,我自己本身其實很喜歡吃,不希望自己煮得不高興、吃得不開心,所以每天都會想一些新花樣,好讓自己吃得滿足、吃得快樂。」過了65歲以後,谷島女士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靠天、靠心情吃飯的人,因為天氣和心情的影響,想吃的食物也跟著變來變去,切換到了「當下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模式。

為了煮來毫不費工夫,她還常備各種「湯底」。「我會想冰箱裡既然有湯底的話,那就做吧,而且,只要少少的量就能使食物變得更美味。像今天的咖哩,雖然是用小鍋子煮一人份而已,可是味道絕對正宗、道地。」

為了健康著想不得不吃、沒吃完怕浪費不得不吃,假如抱著不得不吃的心態吃食物,那麼,吃東西就會變成一件索然無味的事。「一個人吃飯希哩呼嚕的,花不了幾分鐘就結束了,不是嗎?這樣子吃飯實在是太孤單了,所以,食材可以很簡單,但菜色盡量豐富一點。要吃得開心才能有益健康。」

1─4

陽台花園是滿載恩典的「一方小夢田」

谷島女士的家有一個向外推出的陽台,正好面對目黑川。怎麼形容這一塊小小的空間呢?谷島女士喜歡說它是「陽光的駐足地」。一年四季陽光普照,即使是在酷寒的隆冬,九重葛依舊爭相開花,熱鬧極了。「雖然叫做花園,可是種的大部分都是可以吃的食材。我每天都會來個兩、三趟,這裡已經是另外一個房間了,同時也是我的實驗場。」

除了從種子開始種起的酸豆和迷迭香等香草植物外,還有好幾個竹篩點綴其間,原來谷島女士正在「曬菜乾」,而且十分熱中。之所以會讓她興起曬菜乾的念頭,就是因為蔬菜經常煮不完,「自己一個人而已,小黃瓜煮半根、木耳煮半盒就夠了,不管怎麼煮都有蔬菜剩下來。

現在只要把這些剩菜切一切,攤開放在竹篩上頭就可以了。等到蔬菜脫水乾透,口感、風味截然不同。菜乾可以直接拿來煮糖醋魚,也適合泡水還原後煲湯,用途廣泛,十分百搭。食材通通用完,心情更是舒暢」。

的確,一個人生活,食材往往未煮先爛,造成浪費。不過,把剩餘的食材拿來曬成菜乾或做成醃漬物,反而變成了隨時都可以享用的美味。這其中也展現了智慧,因為原本沒吃完浪費不得不吃是一種壓力,現在全部變成樂趣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可能完全沒有不安和寂寞。「趁我還有體力跟心力的時候,趕緊拿出勇氣做我想做的事。人生每一個階段的生理和心理都會改變,能夠正向地接受它,優雅的老去,可說是再好也不過的事了。」谷島女士這麼說。

(本文出自《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一書,經新自然出版社授權刊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