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養豬場遭停水權 疑供水不足,動社目擊「豬倒臥在糞尿裡 呼吸急促」

台糖屏東萬巒泗林養豬場因未執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等計畫,遭屏東縣政府於今年7月1日停止水權,場內近1萬7000頭豬全靠外購自來水,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於7月21日實地勘查,發現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出現呼吸急促、全身沾滿糞便、直接躺在糞溝等情形,疑似發生熱緊迫,甚至傳出豬隻暴斃數量明顯上升情形。

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環保跟動物福利都很重要!台糖1萬7000頭豬正常的每日需水量要400公噸,台糖每日僅供應105公噸明顯偏低,台糖明顯虐待動物,呼籲儘速充分供水。台糖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吳昭宏表示,豬如果覺得環境不好會燥動,躺在那裡不動表示豬還算舒服悠閒,應無缺水問題。不過為化解疑慮,昨日已增購至215噸,外界無須擔心。

「就現場狀況看來,豬在糞尿裡倒成一片,呼吸急促、雙眼無神,這叫做悠閒?」陳玉敏出示現場錄影反駁台糖說法,認為現場高溫無灑水降溫,動物飽受缺水之苦。

YouTube video

台糖:預算問題難提早改建 縣府:103年即已要求改善

台糖屏東養豬場今年有兩場遭屏東縣政府停止水權,包含六塊厝養豬場因未執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殖場異味改善措施」於今年3月1日遭停水權,萬巒泗林繁殖場再因未送審「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牧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計畫」,於7月1日也被停水權。

吳昭宏表示,台糖並非不提出環保計畫,但是因107年預算已經來不及編列,只能在108年列入預算,但至少108年會向行政院要求提前動支,在108年就能夠執行豬舍改建計畫。張表示將持續與屏東縣府協商。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水利行政科科長張嘉宏表示,早在103年就開始向台糖要求,應儘速改善養豬環境,不應放任空污與畜牧廢水影響水質,至今拖延2年多台糖都無作為,台糖屬國營事業,應帶頭改善養豬場,屏東環境才能改善。

動社:行政問題不應導致豬權受損,呼籲儘速解決

陳玉敏表示,台糖供水量僅達大、小豬需水量的最低標準及泌乳豬需求量的一半,供水不足造成場內豬隻巨大的緊迫,已屬嚴重虐待動物。另台糖豬舍屬傳統豬舍,場內完全沒有灑水降溫設施,夏季為防止成豬熱緊迫,必須每日沖洗豬隻及畜舍以降溫的工作完全停止,只維持三天一次用回收汙水沖洗畜舍,沖洗時豬隻也會喝到汙水。

豬隻於缺水後會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例如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或坐姿像狗,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五分鐘一次癲癇,豬隻可能漫無目的行走,且經常摔倒(圖片提供/動社)
豬隻於缺水後會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例如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或坐姿像狗,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五分鐘一次癲癇,豬隻可能漫無目的行走,且經常摔倒(圖片提供/動社)

陳表示,台糖養豬事業若違法,縣府可依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畜牧污染相關法規,稽查養豬場污染防治設備,督促改善廢水汙染及臭味,依據法律開罰直到改善為止,但縣府採激烈的「停用水權」作為處罰手段,嚴重影響豬隻權益,上萬頭豬隻飲水不足,畜舍環境無法清洗,萬一爆發疫病,恐涉違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不應小看問題。

吳昭宏說明,「這裡(萬巒泗林繁殖場)是我們去年獲利最高的養豬場,豬是台糖珍貴資產,我們當然會顧,」目前一天原供應105公噸用水,昨已擴增至215公噸,希望化解外界疑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