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徐銘志)
(攝影/徐銘志)

夏日樂園與最佳賞味期之前

相較於小時候家中的冰箱,現在的冰箱雖然樣貌、型制都不太相同了,可是仍少不了炎熱夏天的消暑聖品。隨著味蕾經驗越來越多,消暑食物的組合也越見多變。像是,仙草不再只是混合著糖水食用,直接搭配著甘蔗汁與粉圓,甜得更加清新雅緻。

冰箱,絕對是我兒童時期的大觀園、遊樂園。記憶中,那是一台兩門冰箱,線條方正,約佔三分之一的冷凍室在上,冷藏室在下,各有個凸出的把手。開啟冷藏大門,先是透明冷藏層架,最底部才是蔬菜擺放空間。

兒童的大觀園

那是冷氣還不普及的年代,冰箱是和夏天消暑劃上等號的。時不時,我偷偷地打開冰箱大門,把臉龐湊過去,感受涼氣迎面而來的過癮。哪怕只是一下下,沁涼的風就已讓人滿足。大人看到往往會說,不要一直去開冰箱,一下冷一下熱,東西和冰箱會壞掉。但小孩哪管那麼多,總是活在把冰箱當冷氣、感官很滿足的小世界。

夏天的冰箱裡也總是精彩、引人入勝,充滿各式各樣的涼品。有從市場買來黃澄澄的「粉粿」,Q彈富咬勁,淋著糖蜜一起食用,是飯後的小甜點。兩頭細、中間粗的米苔目要長不長的,不是鹹味吃法,而是爽口的甜品。

家裡會先將二號砂糖放在鍋裡加熱到化掉,等待短暫時間讓它有點焦糖化,沖入冷水煮沸再放涼,成為帶有獨特香氣的糖水。米苔目與糖水的簡單組合,就是消暑的聖品。偶爾,在冷藏門上的層架、被視為珍品的一罐蜂蜜會被取出,兑水成為香氣淡雅微甜的蜂蜜水,消暑效果極佳。

更奢侈的還有,自製愛玉。第一次看到愛玉子時,根本沒辦法想像這會是什麼食物。製作過程,充滿不可思議。刮取果皮上的愛玉子,將其放入棉布袋裡。接著,在乾淨的鍋裡與食用水當中用力地搓揉。漸漸地,清水成了淡淡的黃色。靜置於冰箱一小時,流動的水成了凝固軟滑的愛玉凍。配上糖水或蜂蜜水,添點檸檬汁,滑溜溜的口感像是沁涼水柱一股腦地將夏日的煩悶都沖掉。

夏天的冰箱裡也總是精彩、引人入勝,充滿各式各樣的涼品。 (攝影/徐銘志)

認識世界的大觀園

對於不用管理冰箱的小孩來說,那時的冰箱的確是享受來源,也是認識世界的大觀園。諸多與食材食物相識的第一次,記憶深刻。藉由食鹽脫水的高麗菜與紅蘿蔔,洗去多餘鹽分,以糖、醋混合的醬汁醃製。擺進冰箱一會兒,就成了酸甜脆口的開胃菜。

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帶著家常滋味的台式泡菜。也有如燕窩的高級食材,整盒就擺在冰箱裡,除了一塊塊灰白如蜂巢狀的燕窩外,盒子底也有不少碎屑。或許是珍貴,或許是烹製過程不易,這盒燕窩在我記憶當中一直在那,每開一次冰箱就見一次,卻始終不知其作法與滋味。後來,那盒燕窩隨著家族搬遷、冰箱管理者一再更動,到哪去了也不得而知了。

被遺忘的時光

曾經,在新聞當中看過被塞滿的冰箱,上了年紀的婆婆將各式的紅白塑膠袋裝著食材或食物,一個疊上一個,每一吋空間都不浪費,彷彿一開冰箱門,就會有東西滑落似的。這樣的景象或許是特例,但冰箱作為食物儲藏、保鮮,隱含著生存的意義,不少人或多或少會擔心冰箱空了,沒東西可吃,連我也是。

最容易被塞滿的莫過於,冷凍。還記得新冠疫情封城之際,有位住在山上的朋友出不了門,網購食物也塞車,別人狂買東西,他反而反其道而行,開始清理冷凍庫。一會兒香菇番茄哨子醬,一會兒是老麵包子,從即食料理包到食材應有盡有。他笑稱,這些從「永凍層」出土的食物,遠比想像中來得多,於是,展開一場冰箱的「清零」計畫。

他的執行毅力顯然比我堅定得太多。有陣子,我的冷凍庫一直呈現滿載狀態,便向周遭的朋友宣告,要來清冰箱了。甚至,還找來賓客吃飯,做出一桌全是出自冷凍庫食材的菜色。只不過,沒過多久便發現:怎麼冷凍庫還是滿的?原來,心裡還是擔心著儲糧不夠這件事。於是,一邊清理竟然一邊採購。朋友來吃了幾次清冰箱的飯局笑說,「為什麼你的冷凍都清不完?」

即便如此,後來還是保持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清理的習慣。我們都太信任冷凍的萬能了,彷彿把食物丟進去,就會永遠不壞。一不小心,便在塞滿的凍庫中遺忘了它們的存在。

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進到冰箱冷藏的食物也越來越多。白米、醬油、醬料、醃漬品……,特別是開過的醬料多得不勝枚舉。舉凡豆腐乳、豆瓣醬、辣油、豆豉、果醬、酸豆等等,不少無添加的醬料,就是得擺在冰箱保鮮。偏偏,這些醬料不會天天使用,很容易被遺忘在冰箱的角落裡。朋友笑說,你以為這些是三個月就退租的房客,殊不知他們往往都擁有永久居留。

當然是玩笑話,冰箱並非防腐劑,不能保證這些醬料擺久了不會壞掉。除了讓醬料集中擺放在可以拉出的籃子中,方便拿取,也一眼能看盡外,定期逐一核對保存期限,仍舊是最基本的作法。否則,冰箱將會像是一台時光凍結機,裡頭總是會有著被遺忘的時光。

理想的冰箱不需要華麗、也不用過大,只選最簡單的兩門冰箱 。 (攝影/徐銘志)

理想的冰箱

疫情期間,許多朋友擔心居家隔離時自炊的彈藥不足,紛紛討論起:該不該再添購一台直立式冷凍櫃?不誇張,這個話題,三不五時就在社群平台上出現,頗有共鳴。輪到我發表意見時,總是請大家再衡量看看,現有的冷凍櫃當中,是否仍有久未見天日的食物?按過往與冰箱打交道的經驗,人類將冰箱塞滿的潛力無窮,越大空間也就買得越多。很有可能,在冷凍擺到過期都渾然不知。

對我來說,理想的冰箱不需要華麗、也不用過大。曾經,我也一度追求功能複雜的冰箱,彷彿冰箱上能開的門越多越好,什麼獨立製冰室、微冷凍專區等聽起來很炫的訴求,但用到最後,不是壞掉就是鮮少使用。後來,我便覺悟了,只選最簡單的兩門冰箱。雖是如此,仍有講究之處。冷凍室必須是在下頭的。這是根據使用頻率而來,冷藏室是最常使用的空間,配置在上方,打開冰箱門不需彎腰就能輕易拿取。或許是視覺的比例、美感考量,瘦長型的冰箱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即便它們的容量往往不比上更寬的冰箱。

現役使用中的瘦長冰箱似乎呈現出相對理想的狀態。冷藏室分別有兩個層架、一個拉取式保鮮室和蔬果室,冷凍室則有兩層空間。冷藏室裡的最上層擺放著酒類等飲品,第二層則有一區是醬料和過夜熟食區,第三層則是置放生鮮肉品。保鮮室則有雞蛋、火腿、起司等食材。各式常用的醬料,如醬油、蠔油、清酒等則在冰箱門的層架上。

或許擔心食物過了保鮮期或最佳賞味期之故,如果可能,我會避免冰箱的容量過於滿載。除了用雙眼就能環顧檢視外,更能讓冰箱保持一股清新氣息。去年,還在朋友的推薦下,開始使用各種尺寸不一的透明保鮮盒,讓冰箱冷藏室更能一眼穿透,一目了然。

和小時候家中的冰箱相較,現在的冰箱雖然樣貌、型制都不太相同了,可是仍少不了炎熱夏天的消暑聖品。仙草、愛玉、米苔目、粉圓等等總是在夏季輪番上陣。若要說有什麼不同,大概就是吃法吧。隨著味蕾經驗越來越多,這些消暑食物的組合也越見多變。像是,仙草不再只是混合著糖水食用,直接搭配著甘蔗汁與粉圓,甜得更加清新雅緻。

此外,現在的冰箱似乎更呼應著四季之味。不但有隨著四季更迭出現的當令食材,還有不少想留住食材的醃漬作法。春天的醃梅汁、情人果、醋漬嫩薑,夏天的鹽醃梅爾檸檬,冬天的醃蘿蔔等等。

日子,就在一邊想把季節食材多留一會兒,一邊確保著冰箱食材最佳賞味期之間度過。所謂的冰箱藏鮮,莫過如此。

現在的冰箱似乎更呼應著四季之味。不但有隨著四季更迭出現的當令食材,還有不少想留住食材的醃漬作法。 (攝影/徐銘志)

漬嫩薑

食材:

材料數量材料數量
嫩薑(2斤)蘋果醋(200cc)
蜂蜜(2大匙)冷水(400cc)
(4大匙)(1.5大匙)
月桂葉(2片)紫蘇葉(2片,非必須)

作法:

1.嫩薑洗淨切薄片。

2.將蘋果醋、冷水、糖、鹽、月桂葉放入鍋中煮滾放涼。

3.步驟2加入蜂蜜,攪拌均勻。

4.取一加熱消毒過的密封瓶,放入醃汁、嫩薑、紫蘇,置於冰箱冷藏3日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