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檸檬&萊姆 感官開場式

無論是黃是綠,是萊姆或檸檬,切開一顆,酸香的氣味如同一個感官開場儀式,引發總總、令人期待的…。

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dropcap]在[/dropcap]法國的日子,我最初的文字閱讀,是從食譜開始!

認識一個地方、文化,最快的方式永遠可以從食物、食材下手;在法國,那更不用多說。所以露天市場、超級市場,都是我的法國文化導覽教室;看著每一排架上食物的法文標示、每一個包裝上的內容物註明、每一個推車裡的食物種類;每每逛下來,總是好幾個小時。

如畫一般的露天市場 開啟感官接收器

記得在第五區聖母院附近有一個很知名的露天市場,標榜食材的新鮮與季節性。你可以看到如畫一般;整隻美麗羽毛的雉雞、溫軟皮毛的兔子、整籠擠擠的鵪鶉鳥,每個攤子上的擺設如同自然農場的佈景、四季在你的眼前展開。加上小販的吆喝聲、此起彼落;不買些什麼就像一個演員沒說台詞就離開了這座舞台一樣。尤其若是鎖定需要食材購買,可以選擇的種類更讓人目不暇給。

最近檸檬開始上市,人們常在談「檸檬」與「萊姆」的不同。有說是顏色、有說是酸度;其實在法國一般常見的黃色(citron)叫檸檬,而進口的綠色(lime)叫萊姆,兩者在營養成分上稍有不同。主要是綠色較酸,適合調酒、入甜點,也用在醃製海鮮、魚類上。黃色則更適合烹煮。切開一顆檸檬,酸香的氣味如同一個感官開場儀式,引發總總、令人期待的…。

回到台灣後,運用在地食材當季,延續法式家常菜風味,是書寫這一系列食譜的想法,Bon appétit! 這回Sophie要介紹的食材是:黃檸檬,翻開”08 MAI” 這一天,主菜有:Poulet au citron –檸檬雞、配菜是:Potage au jambon-白醬火腿焗烤濃湯、搭上甜點:Fraises en salade a la rhubarb- 草莓沙拉佐大黃果漿。今天我們就來做這道法式檸檬雞吧!。

來鍋法式檸檬雞吧

~Poulet au citron~

  • 食譜如下: 四人份
  • 準備時間:10m+醃製:4h
  • 烹煮:快鍋9m

  1. 醃製:一只大碗裡擱四片雞胸、大蒜適量、洋蔥一個切碎、兩個檸檬皮切碎、兩個檸檬汁、一湯匙巴西利(persil)切碎、兩湯匙橄欖油、鹽和胡椒適量全部拌均,醃製至少4小時。
  2. 快鍋內50克的奶油融化、加入以上食材(醃汁保留),雞肉間至金黃、蔬菜上色。
  3. 加入300克雞高湯、鹽與胡椒調味,啟動快鍋烹煮機制。
  4. 完成時,取出雞肉裝盤,將先前保留的醃汁以小火加熱、再以一湯匙麵粉慢慢扮入,增加醬汁的濃稠、滑順度,上菜時淋在雞肉上。

法式檸檬塔 進入夏季的愉悅輕點

當然、這個季節不能忘記的還有「法式檸檬塔Tarte au Citron」。
內餡作法如下(塔皮作法請參照https://www.newsmarket.com.tw/mag/882):

  • 180公克綠色檸檬汁。
  • 170 公克糖。
  • 20 公克 甜羅勒葉(大約十片)切碎。
  • 3顆蛋 。
  • 200 公克奶油。

  1. 將所有的食材(除了奶油)混和後,小火加熱(不可超過85度)。
  2. 以打蛋器攪拌至均勻。
  3. 取出後、過篩。
  4. 約等待5分鐘(40~45度)。
  5. 加入奶油拌勻,注入烤好的塔皮內,冷藏一整夜。